显微镜使用步骤

原创
一)显微镜使用步骤1、取镜。拿到显微镜后,左手需将镜座托住,右手需将镜臂握住专,姿势正确,轻拿属轻放。2、安放。然后将显微镜轻轻放置于实验台,稍微向左偏。接着就是安装好目镜和物镜。3、对光。轻轻转动转换器,直到低倍物镜能够对准通光孔。需将一...

  一)显微镜使用步骤

  1、取镜。拿到显微镜后,左手需将镜座托住,右手需将镜臂握住专,姿势正确,轻拿属轻放。

  2、安放。然后将显微镜轻轻放置于实验台,稍微向左偏。接着就是安装好目镜和物镜。

  3、对光。轻轻转动转换器,直到低倍物镜能够对准通光孔。需将一个较大的光圈能够正确对准通光孔。用左眼观察目镜,并保持右眼为睁开状态。接着可以稍微转动反光镜,直到左眼观察到视野明亮起来。

  4、观察。此步骤需分为两步,安装装片和调焦。需要自己将需要观察的载玻片放到显微镜的载物台上,并确定压片夹压住载玻片,此处需注意将需要观察的标本能够对准通光孔。接着可以通过调节粗准焦螺旋和细准焦螺旋,使得镜筒能够通过升降,来找到最清晰的物象。

  5、收镜。最后,就是整理实验台收镜,为了防止灰尘,需给显微镜套上塑料套放好。

  二)低倍和高倍显微镜的使用方法

  1、低倍显微镜使用方法:

  (1)取镜(取低倍镜)。

  (2)安放(放到载玻台中间)。

  (3)对光(转动凹面镜或者平面镜,使视野中间可以看得清)。

  (4)压片(轻拿轻放,避免玻片损坏)。

  (5)调焦观察(调整焦距使视野可以看得清+)。

  2、高倍显微镜使用方法:

  (1)找(在低倍镜下找到观察目标并且调节至清晰)。

  (2)移(在低倍镜下将观察目标移到视野中央)。

  (3)转(转动转换器,换上高倍镜)。

  (4)调(调节光圈或者细准焦螺旋至物象清晰)。

  三)电子双目显微镜的使用方法

  1、物镜安装

  转动粗动手轮,把载物台将到最低,然后将物镜按照其放大倍数安装在转换器上。

  2、调试光源

  把调节亮度的开关打开并调到最低位置,然后慢慢往上推,是亮度调到一个最佳位置,让光亮充满整个视野。

  3、调节双目镜筒

  把两只双目镜筒按照放大的倍数分别放在镜筒里,把装片放在载物台上然后缓慢的调节手柄使其平稳的夹在标本上。这时候右眼注视着右目镜同时调整粗动手轮,在微微调整微动手轮一直到右眼能够清晰的看到物象,同时再通过调整双目旋轮直到左眼看到物象。

  4、观察

  通过转动横向和纵向手轮进行观察,我们可以通过控制转换器来变换我们所需要的显微镜的放大倍数,也可通过聚光镜升降手轮来调节。

  5、整理

  试验做完后将双目显微镜调整到原始的状态,等待仪器完全降温后盖上防尘盖放回原处。

  四)怎样使用显微镜观察洋葱表皮细胞正确步骤

  1、材料:载玻片、针、盖被片、吸水纸、滴管、纱布、洋葱、镊子、显微镜、水。

  2、找一块干的小纱布将载、盖玻片擦拭干净。

  3、用准备好的滴管在载玻片上滴一到两滴清水。

  4、用镊子在洋葱鳞片叶上撕下一小片表皮,大小一厘米左右就可以

  5、将撕下的洋葱表皮放入载玻片上的水滴中,用解剖针或者小镊子将其展开。

  6、用镊子夹住盖玻片,然后将一边慢慢放入水滴中,在水中放平,然后慢慢放下另外一边,使盖玻片完全进入水滴中。

  7、将临时切片放到显微镜的载物台上边,用粗细焦螺旋调整显微镜与临时切片位置,一只眼通过镜筒观察。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