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的原料

原创
一,红酒的原料红酒:红酒香甜醇厚,口感顺滑,让很多人回味无穷。而且它是天然葡萄转化而成的酒精及糖份,不需要人工添加酒精及糖,味道纯正,有益人体健康,男女老少都适合品尝。现在市场上很多进口红酒与国产红酒,它们到底有什么不同之处呢?红酒的原料:...

  一,红酒的原料

  红酒: 红酒香甜醇厚,口感顺滑,让很多人回味无穷。而且它是天然葡萄转化而成的酒精及糖份,不需要人工添加酒精及糖,味道纯正,有益人体健康,男女老少都适合品尝。现在市场上很多进口红酒与国产红酒,它们到底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红酒的原料: 来自于红葡萄,葡萄的产地及品种不同,味道也有很大的区别。有着“葡萄酒王国”之称的法国生长的葡萄是专用酿酒葡萄,个小籽大,肉少皮厚,糖份高。而且在法国酿酒用的葡萄是受法律保护的,什么时候浇水,多久打农药都是有规定的。葡萄树从幼年期一直到衰老期,50年后既使结果也不可以再酿酒了。这个精心培育出来的葡萄才是最具有营养的。

  进口红酒与国产红酒的不同之处: 国产的红酒所用的葡萄我们大家都吃过,肉肥汁多,口感酸甜,用来酿酒自然与进口红酒有较大的差别。进口红酒香甜而浓郁,而国产红酒的味道就要稍淡些。要想区分进口红酒与国产红酒的不同之处,可以分别滴一滴红酒在餐巾纸上,进口红酒自然而均匀的散开,而国产红酒是以渐变的形式散开

  二,关于红酒的知识

  1、不是所有葡萄都可以制作红酒

  水果摊的常见葡萄都是用来生吃的,不能来酿酒,因为此类葡萄大,水分含量高,纤维多,含糖低, 用此类葡萄酿不出好酒。酿酒葡萄正好相反,只需颗粒小、皮厚、籽多。

  2、红酒单宁味

  酒到了口里有较涩的感觉,这就是单宁的味道,它是葡萄酒的骨架,是葡萄酒天然防腐剂,也是消去我们人体内的祸害活性氧的宝贝,同时也是葡萄酒陈年所必备的.来自葡萄的皮和梗以及橡木桶。

  3、红酒会酸

  几乎所有的葡萄酒都有酸,它是葡萄酒很重要的成分,酸有好坏之分,好的酸品尝起来让人口感愉悦,而尖酸就是不好的酸,比如说苹果还没有熟的时候就吃,那种酸很生也很尖锐,这就是不好的酸。

  4、红酒颜色

  葡萄酒的颜色应该是天然的,从颜色上我们就能区分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白葡萄酒的颜色通常为浅白、浅黄,随着陈年颜色再加深;红葡萄酒的颜色通常为紫色、樱桃红,陈年的酒会有红宝红,其颜色是葡萄表皮内的成分在发酵时自然脱落到酒里去的,并不是人工添加的色素。

  三,红酒的好坏怎么鉴别

  1、观:酒的颜色。

  首先,酒的颜色要和年份、葡萄品种相符。葡萄品种不同,所酿出的红酒颜色肯定会有所差异。此外,年份越老,红酒的颜色也会越浅,从最早的紫红色变为橙黄色。这个模块,满分是5分,由于现代科技的应用,一般的葡萄酒都能得到4分甚至5分。

  从左往右,年份越来越老

  通过颜色能够初步判断一款酒的优劣,颜色深浓的酒一般不会差,而颜色惨淡的,肯定不是好酒。另外,通过观察酒的颜色,是目前判断年份最有效的办法。比如说一款3年以上的红酒,颜色还很鲜艳,那就有问题了。总之记住,年份越老,颜色越暗,黄色调越突出。

  2、闻:酒的香气。

  红酒的香气要求纯正、芬芳、持久。这个模块,帕克设定的满分是15分。香气纯正是指红酒的香气必须符合葡萄的品种特征,比如说新世界赤霞珠的生青味,雷司令的汽油味。也就是说,这款红酒是赤霞珠酿的,就得有赤霞珠该有的香气,否则就是香气不纯正了。盲品时,也是通过香气,来判断红酒的葡萄品种。

  纯正,只是对香气的基本要求,芬芳(香气浓郁怡人)、持久并且富有变化的的香气是一款好酒必须具备的。对于红酒小白来说,要记住每种葡萄的特殊香气,确实很难。那要如何判断呢其实可将其简单化,只要记住无论这款红酒是呈哪种香气,至少要让有去闻它的欲望,而味道难闻、刺鼻的酒不是品质低劣,就是已经坏了。

  3、品:风味和余味。

  看过、闻过之后,接下来就是喝了,毕竟酒是用来喝的嘛,帕克给这个模块设定的满分是20分。从口感的平衡度、复杂度、层次感以及余味的长短这四个维度来评价。

  平衡度指的是酸、单宁、酒精、糖份完美的融合在一起,仔细的品尝,能喝到酸味、甜味、涩味以及酒精的刺激,但不会觉得某种味道特别突出,从而达到味觉上的平衡。

  复杂度指的是红酒的口感丰富,融合了多种风味。特别是经过橡木桶陈年的红酒,会演变出香草、雪茄、烟熏、咖啡、皮革等味道。

  层次感是一款好酒必须具备的,一款用来干杯的新酒可以没有层次感,但上好的陈年佳酿必须拥有丰富的层次感。那么什么是层次感呢比如打开一瓶拉菲,刚开始它给的感觉是丰富的浆果味道,随着时间的推移,烟草和雪松的味道慢慢呈现,最后味道逐渐成熟,奶油和咖啡味扑鼻而来。就好比是一个洋葱,剥开一层又一层,这就是红酒的层次感!

  品鉴会

  4、陈年潜力。

  俗话说,酒越陈越香。红酒也不例外,别看它酒精度只有十来度,二三十年以上的老年份红酒比比皆是。只有经过陈年的红酒,味道才会丰富而醇厚。对于陈年潜力这个模块,帕克设定的满分是10分。

  所谓陈年潜力,不仅仅是说红酒放多久而不会坏,而是让红酒达到最佳状态的时间。比如说,某款红酒陈年10—15年时达到最佳适饮期,过了这个时间,酒的品质就会下降,那么这款酒的陈年潜力就是10—15年。

  市面上大部分红酒都谈不上陈年潜力,这是高端红酒的专利。大部分百元价位的红酒,陈年潜力这一模块只能得到2—4分。

其他相关推荐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