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内容

原创
Ⅰ.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内容1、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内容是:提倡民主、反对独裁专制;提倡科学,反对迷信盲从;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2、新文化运动是由陈独秀、李大钊、鲁迅、胡适、蔡元培等人发起的一次思想文化革命运动。Ⅱ.新文...

  Ⅰ.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内容

  1、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内容是:提倡民主、反对独裁专制;提倡科学,反对迷信盲从;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

  2、新文化运动是由陈独秀、李大钊、鲁迅、胡适、蔡元培等人发起的一次思想文化革命运动。

  Ⅱ.新文化运动的意义

  1、新文化运动动摇了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也使民主和科学思想得到弘扬,为五四运动的爆发作了思想准备,而后期传播的社会主义思想,更是启发了中国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同时新文化运动也促进了文化的普及和繁荣。

  2、新文化运动是我国的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具有极其深远的影响。其重要的意义是动摇了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使民主和科学思想得到了弘扬,为五四运动的爆发作了思想准备。

  Ⅲ.新文化运动的背景是什么

  1、政治方面:帝国主义加紧侵略;军阀统治,日趋黑暗,必须继续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

  2、经济方面:一战期间,中国民族资本主义进一步发展.民族资产阶级力量壮大,登上政治舞台,强烈要求实行民主政治,发展资本主义,这是根本原因。

  3、思想文化方面:

  (1)辛亥革命后,西方启蒙思想进一步传播,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

  (2)北洋军阀(袁世凯为复辟帝制)推行尊孔复古的逆流(民主共和观念和尊孔复古逆流势不两立).更为重要的是当时的人们对于辛亥革命失败的反思.经过辛亥革命,先进的知识分子认识到,革命失败的根源在于国民脑中缺乏民主共和意识,必须从文化思想上冲击封建思想和封建意识,通过普及共和思想来实现真正的共和政体。

  4、因此,新文化运动的出现既是当时特定历史时期经济、政治、思想文化诸因素综合作用的产物,也是近代中国经历长期的物质、思想准备基础上的必然结果。

  5、为什么要搞新文化运动,一言以蔽之,就是因为中国人还不具备共和国民的素质,辛亥革命后的中国需要一场文化启蒙运动,提高国民的素质,使之适合共和国的需要。一个国家的政体应该和该国国民的素质相适应。保皇派说,中国人没有做共和国民的资格,有一定的道理,但当时民主共和已是大势所趋,空言资格有否没有实际意义。

  Ⅳ.新文化运动的标志是什么

  1、1915年9陈独秀在上海创办《新青年》是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标志。

  2、新文化运动是由陈独秀、李、鲁迅、胡适、蔡元培、钱玄同等一些受过西方教育(当时称为新式教育)的人发起的一次“反传统、反孔教、反文言”的思想文化革新、文学革命运动。

  3、1915年,陈独秀在其主编的《新青年》(原名《青年杂志》)刊载文章,提倡民主与科学。这次运动沉重打击了统治中国2000多年的传统礼教。

  4、启发了人们的民主觉悟,推动了现代科学在中国的发展,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五四爱国运动的爆发奠定了思想基础。

文化相关推荐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