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为什么叫广东

原创
(1)广东为什么叫广东1、当年汉武帝平定南越王国后,在今天的广西梧州一代修筑了广信城,之所以叫做广信,是以汉武帝圣旨中的“初开粤地,宜广布恩信”(刚平定南越,应该宣誓汉朝的恩德和信义)来命名的。当时汉武帝在全国设置十三刺史,其中岭南刺史(交...

  (1)广东为什么叫广东

  1、当年汉武帝平定南越王国后,在今天的广西梧州一代修筑了广信城,之所以叫做广信,是以汉武帝圣旨中的“初开粤地,宜广布恩信”(刚平定南越,应该宣誓汉朝的恩德和信义)来命名的。当时汉武帝在全国设置十三刺史,其中岭南刺史(交州刺史部)的首府就设在广信城,所以广信城是当时的岭南重镇。广信城就是后来(唐宋时)划分广东和广西的最初分界线,也是广东和广西名称中,“广”字的最初来源。广信东部被称为广东,广信西部就是广西。

  2、三国时期,东吴把南海、苍梧、郁林、高梁4个郡(今两广大部)从交州划出,另设广州,州治番禺,广州由此得名。

  3、唐朝时期,862年(唐懿宗咸通三年),岭南道划分为东、西道,东道治广州,广东属岭南东道,这是广东省名中“东”字的由来,也是两广分为东西的开始。

  4、到了宋朝时期,以广信县为分界线划分路一级行政区域。广信以东,谓之广东;广信以西,谓之广西。这是广东和广西正式得名。

  (2)贾琏为什么叫二爷

  1、贾琏是贾赦的长子,他之所以叫二爷,这是按照荣国府男丁的大排行来的,即他在贾珠之下,自然就是二爷了。

  2、贾琏称为二爷的必要条件是贾赦有一个长子,而且长子在成年之后夭亡,贾琏才可以被称作二爷。这样贾赦一枝应该称作某大爷,琏二爷,琮三爷。这样理解才最合理。

  (3)锅盖面为什么叫锅盖面

  1、锅盖面做法源于清朝。据传,乾隆下江南时,到镇江张嫂子伙面店时,张嫂子忙中出错,误将汤罐上的小锅盖当成大锅盖,撂到面锅里,煮出来的面条却很可口,还被乾隆夸赞。故被称为锅盖面。

  2、虽然锅盖面的做法在清代就已经出现,但锅盖面的叫法却只有30多年的历史。1979年,镇江当地政府组织召开了一次为对外宣传镇江出谋划策的会议,10多名老文化人提出,镇江的老三怪太俗,建议改变说法,众人商量后提出了现在流行的新“三怪”的说法。这一说法,后来逐渐刷新并覆盖老“三怪”,成为镇江的名片。新“三怪”流行以后,锅盖面也渐渐得名。

  (4)北京为什么叫四九城

  1、关于北京的老城门有句俗话,叫“内九外七皇城四,九门八点一口钟”,其中“内九”与“皇城四”就是“四九城”这个名称的来源。

  2、北京城分为紫禁城、皇城、内城、外城四个部分。“皇城四”就指的是皇城城墙设的四个门。清顺治八年(1651),清世祖又下令大规模重建,将正南的“承天门”更名为“天安门”,其余三门分别称为“地安门”、“东安门”和“西安门”,以示外安内和。故这四个门就是“皇城四”。

  3、“内九”指的就是内城城墙的九个门,分别为:正阳门、崇文门、宣武门、朝阳门、阜成门、西直门、东直门、德胜门、安定门。

科技相关推荐

2024-04-28

科技

2024-04-28

科技

2024-04-28

科技

2024-04-28

科技

2024-04-28

科技

2024-04-28

科技

2024-04-28

科技

2024-04-28

科技

2024-04-28

科技

2024-04-28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