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镜操作步骤

原创
1)显微镜操作步骤1、取用和放置使用时首先从镜箱中取出显微镜,必须一手握持镜臂,一手托住镜座,保持镜身直立,切不可用一只手倾斜提携,防止摔落目镜。要轻取轻放,放时使镜臂朝向自己,距桌边沿5-10厘米处。要求桌子平衡,桌面清洁,避免直射阳光。...

  1)显微镜操作步骤

  1、取用和放置使用时首先从镜箱中取出显微镜,必须一手握持镜臂,一手托住镜座,保持镜身直立,切不可用一只手倾斜提携,防止摔落目镜。要轻取轻放,放时使镜臂朝向自己,距桌边沿5-10厘米处。要求桌子平衡,桌面清洁,避免直射阳光。

  2、开启光源打开电源开关。

  3、放置玻片标本将待镜检的玻片标本放置在载物台上,使其中材料正对通光孔中央。再用弹簧压片夹在玻片的两端,防止玻片标本移动。若为玻片移动器,则将玻片标本卡入玻片移动器,然后调节玻片移动器,将材料移至正对通光孔中央的位置。

  4、低倍物镜观察用显微镜观察标本时,应先用低倍物镜找到物像。因为低倍物镜观察范围大,较易找到物像,且易能找到需作精细观察的部位。

  2)显微镜放大倍数越大视野越暗吗?

  1、显微镜放大倍数越大视野越暗。

  2、显微镜放大倍数越大,会看得越清楚,但视野范围也会越小,导致视野范围内的光线越少,所以就会变暗了。假设把10倍镜下视野范围内的光线看做1/400倍的时候我们的视野范围变成了原来的1/400,进入目镜的光线虽然不一定是原来的1/400,但是肯定会少很多,自然看起来会暗了很多。

  3、显微镜是由一个透镜或几个透镜的组合构成的一种光学仪器,是人类进入原子时代的标志,主要用于放大微小物体成为人的肉眼所能看到的仪器。

  3)显微镜观察标本的步骤

  1、调节亮度:由暗调亮,可以用大光圈,凹面镜,调节反光镜的角度。

  2、将临时装片在载物台上适当位置固定好。

  3、低倍物镜对准通光孔,使用粗准焦螺旋将镜筒自上而下的调节,眼睛在侧面观察,避免物镜镜头接触到玻片而损坏镜头和压破玻片。

  4、左眼通过目镜观察视野的变化,同时调节粗准焦螺旋,使镜筒缓慢上移,直至视野清晰为止。

  5、如果在视野中没有被观察对象,可以移动装片,原则为欲上反下,欲左反右。

  6、如果不够清晰,可以用细准焦螺旋进一步调节。

  7、如果需要在高倍物镜下观察,可以转动转换器调换物镜。如果视野较暗,可通过1的方法调节;如果不够清晰,可通过6的方法调节,但是不可以用4的方法。

  8、使用完毕后,请调节转换器,使空镜头孔对着通光孔,将镜筒调至最低后装入镜箱。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