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中秋节的习俗

原创
一)有关中秋节的习俗1、赏月,最早起源于周代,在中秋节,我国自古就有赏月的习俗,《礼记》中就记载有“秋暮夕月”,即祭拜月神。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李子、葡萄等时令水果,其中月饼和西瓜是绝对不...

  一)有关中秋节的习俗

  1、赏月,最早起源于周代,在中秋节,我国自古就有赏月的习俗,《礼记》中就记载有“秋暮夕月”,即祭拜月神。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李子、葡萄等时令水果,其中月饼和西瓜是绝对不能少的。西瓜还要切成莲花状。

  2、吃月饼,最早起源于宋代。俗话中有:“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至少在宋代就有了。苏东坡有诗可证,“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酥是油酥,饴就是糖。宋以后,制作月饼不仅讲究味道,而且在饼面上设计了各种各样与月宫传说有关的图案。饼面上的图案,起初大概是先画在纸上然后粘贴在饼面上,后来干脆用饼模压制在月饼之上。满月形的月饼也跟十五的圆月一样象征着大团圆,人们把它当做节日食品,用它祭月,用它赠送亲友。当时的节物重在尝新,如尝石榴、枣、栗、橘、葡萄等时新水果,饮新酒等,有“秋尝”的意味。

  3、玩花灯,中秋节,有许多的游戏活动,首先是玩花灯。中秋是我国三大灯节之一,过节要玩灯。当然,中秋没有像元宵节那样的大型灯会,玩灯主要只是在家庭、儿童之间进行的。

  4、除此之外,明清以后,中秋节赏月风俗依旧,许多地方形成了烧斗香、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等特殊风俗。

  二)美好的中秋节怎么写

  1、冥冥之中流逝了多少的中秋,芸芸众生错落了几多的红尘,多少中秋之夜孤独相守,几多红尘流离了无数的相思之人。中秋离愁,年年又岁岁,轮回哀怨,辗转凉冷之秋。

  2、我喜欢中秋的意境。她每年都能给我带来新的感受,新的体验,新的收获。我愿意在这种意境中感受亲人的关爱,品味生活的哲理,体会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3、十五中秋明月挂,身在他乡心在家;一年足有十二月,只属中秋醉思它!

  4、中秋是一个想象优美的神话,一千年一万年脉脉相传,中秋是一段缕缕不断的眷念,一代代一茬茬浓情思念;一个民族在这赏月、品月的过程中,体验同时也在展览一种韵味独特的魅力。

  5、月到中秋,万家团圆,而我想要回家只能成为一种奢望,今夜月圆人难圆,不安之心,思念更甚,唯只有借这头上明月,遥寄亲人安康。

  三)与中秋节有关的诗句

  1、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李商隐《嫦娥》

  2、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3、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轼《水调歌头·丙辰中秋》

  4、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苏轼《阳关曲 / 中秋月》

  5、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苏轼《西江月·世事一场大梦》

  6、忆对中秋丹桂丛。花在杯中。月在杯中。——辛弃疾《一剪梅·中秋元月》

  7、一轮秋影转金波,飞镜又重磨。——辛弃疾《太常引·建康中秋夜为吕叔潜赋》

  8、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9、中秋月。月到中秋偏皎洁。——徐有贞《中秋月·中秋月》

  10、洞庭青草,近中秋,更无一点风色。——张孝祥《念奴娇·过洞庭》

文化相关推荐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