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制作流程

原创
(1)景德镇陶瓷制作流程1、练泥:从矿区采取瓷石,先以人工用铁锤敲碎至鸡蛋大小的块状,再利用水碓舂打成粉状,淘洗,除去杂质,沉淀后制成砖状的泥块。然后再用水调和泥块,去掉渣质,用双手搓揉,或用脚踩踏,把泥团中的空气挤压出来,并使泥中的水分均...

  (1)景德镇陶瓷制作流程

  1、练泥:从矿区采取瓷石,先以人工用铁锤敲碎至鸡蛋大小的块状,再利用水碓舂打成粉状,淘洗,除去杂质,沉淀后制成砖状的泥块。然后再用水调和泥块,去掉渣质,用双手搓揉,或用脚踩踏,把泥团中的空气挤压出来,并使泥中的水分均匀。

  2、拉坯:将泥团摔掷在辘轳车的转盘中心,随手法的屈伸收放拉制出坯体的大致模样。

  3、印坯:印模的外形是按坯体内形弧线旋削而成的,将晾至半干的坯覆在模种上,均匀按拍坯体外壁,然后脱模。

  4、利坯:将坯覆放于辘轳车的利桶上,转动车盘,用刀旋削,使坯体厚度适当,表里光洁,这是一道技术要求很高的工序。

  5、晒坯:将加工成型后的坯摆放在木架上晾晒。

  6、刻花:用竹、骨或铁制的刀具在已干的坯体上刻画出花纹。

  7、施釉:普通圆器采用醮釉或荡釉。琢器或大型圆器用吹釉。烧窑:首先把陶瓷制品装入匣钵,匣是陶瓷制品焙烧的容器,以耐火材料制成,作用是防止瓷坯与窑火直接接触,避免污染,尤其对白瓷烧造最为有利。

  (2)景德镇周边钓鱼的地方

  1、军民水库、玉田水库和宾田都是钓鱼的好去处。景德镇,别名 “瓷都”,江西省地级市,位于江西省东北部,西北与安徽省东至县交界,南与万年县为邻,西同鄱阳县接壤,东北倚安徽省祁门县,东南和婺源县毗连。介于东经116°57′—117°42′,北纬28°44′—29°56′之间,总面积5256平方千米。

  2、景德镇市处于属于黄山、怀玉山余脉、鄱阳湖平原过渡地带。处于皖(安徽)、浙(浙江)、赣(江西)三省交界处,是浙赣皖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城市之一。民国时期曾与广东佛山、湖北汉口、河南朱仙并称全国四大名镇。

  (3)景德镇美食

  1、碱水粑。在当地很多店里都有卖碱水粑,听当地人说,最早是只有过节的时候才会有,现在一年都有卖。碱水粑做法很特别,也很简单,是用米和碱为原料,然后放到筛子上面去蒸,等熟了之后再切成片。可以跟其它东西炒,比如说腊肉,炒完之后很好吃。喜欢吃鸡蛋的人也可以把碱水粑跟蛋一起炒,味道非常好。碱水粑也是当地非常有名气的小吃,不仅可以填饱肚子,还可以当成下酒的菜。

  2、冷粉。冷粉可能现在很多地方都可以吃得到,但是在景德镇吃到的冷粉味道特别好。景德镇当地的冷粉,粉条会比别的地区的粉条粗一点,而且做法也不同,佐料也有当地特色。一般会有一些萝卜粒,葱花等。冷粉一般做的时间都不会太长,烫一两分钟就捞出来了,然后拌上调料,味道超好,吃上一大碗完全没问题。听说当地人只要出去外面一段时间,回来一定要吃一碗冷粉,味道让人回味。

  3、瓷泥煨鸡。这道肉食制作方法很独特,上桌的鸡都是很完整的,是非常有名气的菜。煨鸡的香气很浓,鸡肉也都是很嫩的,一般都会很烂,吃的时候骨头很容易去掉,让人吃了还想再吃。瓷泥煨鸡之所以味道会那么好,是因为鸡的肚子里都会塞满佐料,而且是采用煨烤的方式,要花好几个小时,所以才会那么入味。

  (4)景德镇位于我国哪个省

  1、以瓷都闻名天下的景德镇位于江西省的东北部,毗邻浙 江、安徽,是我国有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景德镇同时也位于“五山两湖”(黄山、庐山、龙虎山、三清山、九华山、千岛湖、鄱阳湖)风景区的中心,是我国的王牌旅游景点之一。不过,景德镇以瓷器著称,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制瓷历史,其名称来历与瓷器息息相关:北宋真宗景德年间(公元1004年~1007年), 由于该地烧制的精美御瓷获真宗赞赏,瓷器上底款书“景德年制”,于是“天下咸称景德镇”,景德镇由此得名,并且名扬天下。千百年来,景德镇陶瓷艺术成为中国和世界艺术宝库中一颗灿烂夺目的明珠。

  2、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这是景德镇瓷器的真实写照。历史上,景德镇的艺术陶瓷是根据宫廷画家设计好的画面、图案或根据民间沿袭下来的优秀图案,由专门的画工将其复制在胚胎瓷器上再经过烧制而成。由于品质佳,在唐、宋、元、明、清,景德镇便是皇宫用瓷的生产基地。瓷器从一产生便得到了很快的发展,尤其到了明代,景德镇便已成为全国的制瓷业中心,所产瓷器不仅受到国人的青睐,而且还远涉重洋到了海外,同样受到热烈欢迎。

  (5)景德镇李宗翰演谁

  1、《景德镇》中李宗翰饰演张天三。该剧于2020年2月21日在优酷播出。讲述明朝初年景德镇大窑头张天三及其父兄、同行烧窑制瓷的传奇故事。以主人公张天三既特立独行又复杂坎坷的一生为线索,展示他们在烧制奇瓷奇器上的种种磨难和追求。

  2、《景德镇》是由北京浩令东熹娱乐传媒、北京博视环宇文化传媒出品,滕文骥执导,李宗翰、刘涛、寇世勋、小斯琴高娃等主演的古装历史传奇剧。

家居相关推荐

2024-04-28

家居

2024-04-28

家居

2024-04-28

家居

2024-04-28

家居

2024-04-28

家居

2024-04-28

家居

2024-04-28

家居

2024-04-28

家居

2024-04-28

家居

2024-04-28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