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窝汤

原创
(一)燕窝汤1、材料:南北杏4钱、燕窝3钱、花旗参4钱、瘦肉10元、水5碗、盐1茶匙(拨平匙面)。2、可以清水(最好用矿泉水、蒸馏水)浸发燕窝,白燕浸15-30小时,待燕窝发大至通透即可。燕窝浸后要捡毛,可在浸妥的燕窝中加一、二滴生油,用筷...

  (一)燕窝汤

  1、材料:南北杏4钱、燕窝3钱、花旗参4钱、瘦肉10元、水5碗、盐1茶匙(拨平匙面)。

  2、可以清水(最好用矿泉水、蒸馏水)浸发燕窝,白燕浸15-30小时,待燕窝发大至通透即可。燕窝浸后要捡毛,可在浸妥的燕窝中加一、二滴生油,用筷子拨 弄,燕毛随油而走,较易捡除。捡毛之后应换清水二到三次,再进行烹饪。将浸发过的燕窝原料放入容器中,加汤水和调料,密封,置于 水锅中或蒸锅上,用开水或蒸汽进行长时间加热的方法,白燕30-45分钟,血燕45-60分钟。

  (二)燕窝是什么做的

  1、燕窝是一种叫“金丝燕”的雀鸟,利用苔鲜、海藻和柔软植物织维混合他们的羽毛和唾液胶结而成的燕窝,作为藏身之所。人们把这种燕窝取下来,经过提炼、选拣就成为名贵的燕窝。

  2、“金丝燕”每年结巢三次,第一次结之巢厚而洁白,由于金丝燕经过漫长的冬季,有较长时间休养生息,体内储存了足够的养份,唾液质素较优,所以筑起来的巢较优较厚,形状特佳,而成盏形,故名为燕盏,是燕窝中之极品。

  3、燕窝中有一种名为“血燕”的,是一种名为“棕尾金丝燕”所筑成,这种燕子可能饮用的水质不同,又或因所食的饲料可能含有矿物质等因素,引至其唾液呈现红色,故筑出“血燕”巢。

  4、另一种名为“白燕”,多产于印尼,还有一种叫“毛燕”的多产于文莱及波罗洲。此种毛燕身较薄,色较暗,多羽毛和杂质,主要由一种名为“灰腰金丝燕”所筑巢而成,其他含杂质和羽毛太多的统称为毛燕。

  (三)燕窝炖川贝的作用窍门

  1、燕窝中富含赖氨酸、胱氨酸、优质蛋白质、精氨酸、维生素C、维生素E、钙、钾、硫和磷等许多营养物质,而且这些营养物质极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川贝有很好的止咳作用,所以燕窝炖川贝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

  2、燕窝炖川贝还具有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抗衰老的功效。

  3、燕窝炖川贝可以有润肺清肺。

  4、成年人,小儿、老年人和体弱多病者常吃燕窝可显著地增强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和免疫力,并能起到抗衰老、防治呼吸道疾病和癌症的作用。

  (四)燕窝到底有没有用

  1、燕窝可以养阴润燥,益气补中,化痰止咳。久病虚损,肺痨咳嗽,痰喘,咯血,吐血,久痢,久疟,噎膈反胃,体虚遗精,小便频数。

  2、论燕窝为补虚理痨之圣药:吴仪洛:“燕窝,大养肺阴,化痰止嗽,补而能清,为调理虚损痨瘵之圣药,一切病之由于肺虚不能清肃下行者,用此皆可治之。”(《本草从新》)

  (五)燕窝怎么保存最好

  1、干货保存:若燕窝较干燥,则可用密封保鲜法,在彻底晾干后(不可阳光直晒)密封保存。

  2、湿货保存(已浸湿):可以把浸发后的燕窝放在干净密封且防水防油的器皿中,一般可冷藏保存1-2周左右。

  3、成品保存(已炖煮):如燕窝已经炖好,而一次性又吃不完,则可以将其放在冰箱里的保鲜层保存,并尽量在3天内食用完。

美食相关推荐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