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普洱茶的好坏

原创
①如何鉴别普洱茶的好坏1、外形,普洱熟茶有紧压熟茶和普洱散熟茶之分。散茶一般来说,其品质的高低,外形重点看条索和色泽、条索主要看条形松紧、重实的程度,以条形肥壮紧结、重实的为好;色泽看含芽毫的多少,色泽的深浅是否均匀一致,以色泽褐红、均匀一...

  ①如何鉴别普洱茶的好坏

  1、外形,普洱熟茶有紧压熟茶和普洱散熟茶之分。散茶一般来说,其品质的高低,外形重点看条索和色泽、条索主要看条形松紧、重实的程度,以条形肥壮紧结、重实的为好;色泽看含芽毫的多少,色泽的深浅是否均匀一致,以色泽褐红、均匀一致、金毫显露为好,色泽发黑或花杂有青张、枯暗为品质差的表现。

  2、汤色,普洱熟茶汤色特点:明亮,红浓,红褐色,好的普洱熟茶,茶汤红润透亮,颜色和红酒相似。颜色偏向深红、红褐均属正常,但如果汤色暗红、暗黑浑浊的为劣质。

  3、香气,普洱茶在其发酵过程中会形成一种独特的陈香味,这种香味是多种化学成分在微生物和酶的作用下,形成的一种综合香气,它接近于桂圆香,枣香,槟榔香等,总之是令人愉快的香气,绝对不同于霉变的味道。因此在购买普洱熟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辨别气味。如有霉味,酸味,或其他异味,那都是不正常的。

  4、滋味,普洱茶的滋味要醇和,爽滑,回甘。没有涩味,口感舒服。所谓的回甘是指茶汤浓而刺激性不强,茶汤入口以后舌根有明显的回甜味。

  ②冰岛普洱茶的泡法

  1、首先冲泡冰岛茶的秘诀在于温度的控制,你需要一只大盖碗,先将7g茶撬散投入盖碗中。水温控制到约85℃醒茶一次,注水时沿碗边轻注,尽量不让叶底翻腾。之后水温控制到约95℃进行冲泡,注水时沿碗边轻注,不动叶底。

  2、第一泡冲泡时间2-3秒,达到洗茶和醒茶的效果,不作饮用;

  3、第二泡、第三泡冲泡时间不宜过长,5-6秒便可,此两泡感受茶的香味和回甘;

  4、第四泡、第五泡感受次茶的生津度;后面几泡正常冲泡,到第八泡、九泡感受茶的韵味,随者冲泡的次数而延长冲泡时间,新茶冲泡次数可大十三、十四泡左右,老茶冲泡次数则不定。

  ③生普洱茶的功效与禁忌

  1、有降血脂、降血压以及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2、能够改善胃肠道的功能,有辅助瘦身的功效;

  3、有防辐射的作用,能减少电脑或手机辐射对人体的伤害;

  4、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5、有杀菌和抗病毒作用。生普洱茶含有的活性成分比较多,不适合失眠的人群,对胃肠道功能不好的人,也不要喝生普洱茶,孕妇也不宜喝生普洱茶。

  ④普洱茶的保存方法

  1、流通的空气

  云南省思茅市普洱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何仕华说,流通的空气中有较多的氧份,有利于茶叶中一些微生物的繁衍,因而可加速茶叶变化,但不能将普洱茶挂置在阳台上,这样放置的茶,茶气都给吹走、茶味都给吹散了,饮用起来感觉淡然无味。所以要有适度流通的空气,但不能放于风口。另外,要注意周围环境不要有异味,否则茶叶是会变味的。因此,不可以摆放于厨房中或其他有生活异味或工业异味的环境里。

  2、恒定的温度

  普洱茶放置的温度不可太高或太低,温度应以当地环境为主,不用刻意地人为创造温度,正常的室内温度就好了,最好是长年保持在摄氏20—30度之间,太高的温度会使茶叶加速发酵变酸。相对来说,春、夏、秋三季普洱茶的变化会比冬天变化快,无论什么时候,普洱茶不可被太阳照射,在阴凉处为好。

  3、适度的湿度

  现在好的普洱茶都讲究要干仓存放,干仓就是指在干爽的环境中存放,忌湿,太干燥的环境会令普洱茶的陈化变得缓慢,所以要有一定的湿气。在较为干燥的环境里,可以在存放茶叶的旁边摆放一小杯水,令空气中湿度稍微增大。但是太过潮湿的环境会导致普洱茶的快速变化,这种变化往往是霉变,令茶叶不可饮用。湿度应人为相应控制,年平均湿度不要高于75%,由于沿海一带温暖的海洋性气侯,湿度在梅雨季节会高于75%,所以更应注意及时开窗通风,散发水份。

  ⑤生普洱茶的好处

  1、降脂,提神,降压和减肥。

  2、云南特有的古树茶。生茶口感强烈,刺激性较高,若经高温,清香水甜而薄,微涩,生茶有着接近绿茶的口味。

  3、生普洱茶保健功效。生普洱茶保健功效有降血脂、降血压、预防心血管疾病。

  4、生茶性属寒凉。胃寒、肠胃不好者不宜多喝,只有熟普洱茶才有养胃护胃的功效。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