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吐莲花是什么意思

原创
Ⅰ:口吐莲花是什么意思1、口吐莲花是佛教用语,比喻口出妙语,说话有文采。2、“莲花”是佛教的象征,吉祥和清净的标志。说法微妙,谓之“口吐莲花”,似出于唐·张瀛《赠琴棋僧歌》:“我尝听师说一法,波上莲花水中月。”然而,其源当上溯至南北朝时的佛...

  Ⅰ:口吐莲花是什么意思

  1、口吐莲花是佛教用语,比喻口出妙语,说话有文采。

  2、“莲花”是佛教的象征,吉祥和清净的标志。说法微妙,谓之“口吐莲花”,似出于唐·张瀛《赠琴棋僧歌》:“我尝听师说一法,波上莲花水中月。”然而,其源当上溯至南北朝时的佛图澄。《晋书·艺术传·佛图澄》记载:后赵国主石勒召佛图澄,试以道术。佛图澄便“取钵盛水,烧香呪之,须臾钵中生青莲花,光色曜日”。

  Ⅱ:匮乏是什么意思

  1、缺乏;贫乏。多用以指物资。《韩非子·外储说右下》:“管仲 曰:臣闻之,上有积财,则民必匮乏於下;宫中有怨女,则有老而无妻者。” 汉 桓宽 《盐铁论·力耕》:“昔 禹 水 汤 旱,百姓匮乏,或相假以接衣食。” 明 吴承恩 《寿胡母牛老夫人七帙障词》:“问遗篚筐,益洽亲姻之礼;分张钱米,弥勤匮乏之家。” 魏巍 《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而高翔》:“我们常常感到失去自由比起物资匮乏而有着更深的痛苦”。

  2、指资财缺乏的人。《汉书·严助传》:“陛下临天下,布德施惠,缓刑罚,薄赋敛,哀鳏寡,恤孤独,养耆老,振匮乏,盛德上隆,和泽下洽。”《明史·黄福传》:“[ 黄福 ]自奉甚约,妻子仅给衣食,所得奉禄,惟待宾客周匮乏而已”。

  Ⅲ:生态平衡指是什么意思

  1、生态平衡指自然生态系统中生物与环境之间,生物与生物之间相互作用而建立起来的动态平衡联系。又称“自然平衡”。

  2、在自然界中,不论是森林、草原、湖泊------都是由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生物成份和光、水、土壤、空气、温度等非生物成份所组成。每一个成分都并非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统一综合体。它们之间通过相互作用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平衡状态,称为生态平衡。

  3、实际上也就是在生态系统中生产、消费、分解之间地保持稳定。如果其中某一成分过于剧烈地发生改变,都可能出现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使生态平衡遭到破坏。如果某种化学物质或某种化学元素过多地超过了自然状态下的正常含量,也会影响生态平衡。

  4、生态平衡是生物维持正常生长发育、生殖繁衍的根本条件,也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 生态平衡遭到破坏,会使各类生物濒临灭绝。20世纪70年代末期,两栖动物的数量开始锐减,到了1980年已有129个物种灭绝。2005年初,一份全球两栖动物调查报告“全球两栖动物评估”显示,目前所知的全球5743种两栖动物有32%都处于濒危境地。但是科学家还不清楚为什么会导致两栖动物如此锐减,目前主要的理论根据就是栖息地减少。

  Ⅳ:瑰宝是什么意思

  1、意思是:特别珍贵的东西。引证:碧野《富春江畔》:“我们祖国的文化源dao远流长,灿烂辉煌,是世界的瑰宝,历史的精英。”

  2、瑰宝的近义词:宝物[bǎo wù]珍贵的东西。引证:巴金《忆鲁迅先生》:“他的作品已经成了中国人民的宝物。”

  3、瑰宝的反义词:废物[fèi wù]。失去原有使用价值的东西。

  Ⅴ:请教是什么意思

  1、请教,敬辞,指请求人指教;边远之地的人请求接受教化,愿意臣服、归化。见《醒世恒言?马当神风送滕王阁》:“王勃辞道:‘待俚语成篇,然后请教。’须臾文成,呈上阎公。”

  2、基本解释编辑:

  3、[ask for advice;ask sb's opinion;learn from] 请求指教。

  4、我想请教您一件事。

  5、他向医生请教病因。

  6、引证解释编辑:

  7、指边远之地的人请求接受教化,愿意臣服、归化。

  8、《宋书?符瑞志下》:“日表地外,改服请教。”

  9、请求指教;请求告诉。

  10、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六:“范忠宣公 亲族间子弟有请教於公者,公曰:‘惟憸可以助廉,惟恕可以成德,是为修身之要。’”

  11、《东周列国志》第一百五回:“秦王大悦,尊尉缭为上客,与之抗礼,衣服饮食,尽与己同,时时造其馆,长跪请教。”

  12、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十一:“乐华的小小的书柜里有着《辞源》,他预习功课时常常请教它。”

  13、欧阳予倩 《买卖》:“唷,闹了半天我还没请教你贵姓。”

学习相关推荐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