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红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原创
(1)藏红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1、藏红花活血化瘀,散郁开结,凉血解毒,解郁安神。2、藏红花,中药材名。为鸢尾科植物番红花花柱的上部及柱头,分布南欧各国及伊朗等地。药味甘,平。3、其干燥柱头味甘性平,能活血化瘀,散郁开结,止痛。用于治疗忧...

  (1)藏红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1、藏红花活血化瘀,散郁开结,凉血解毒,解郁安神。

  2、藏红花,中药材名。为鸢尾科植物番红花花柱的上部及柱头,分布南欧各国及伊朗等地。药味甘,平。

  3、其干燥柱头味甘性平,能活血化瘀,散郁开结,止痛。用于治疗忧思郁结,胸膈痞闷,吐血,伤寒发狂,惊怖恍惚,妇女经闭,血滞月经不调,产后恶露不尽,瘀血作痛,麻疹,跌打损伤等。国外用作镇静、驱风剂。

  4、吃法:

  (1)可代茶饮5根左右。

  (2)可泡酒500ml:3~4g。

  (3)可煮饭5~10根泡水煮饭。

  (4)可煲汤10根左右。

  (5)可熬粥100g米:10~20根。

  (2)藏红花的吃法

  1、泡水,取5-10根泡水喝,可续杯,喝三日停一天或者隔日一次,坚持使用,用于预防和保健,能起到很好的美容保健作用,如此小量长期使用,其性温和,效果很不错,但贵在坚持。

  2、泡酒,喝酒的朋友可以500ML酒泡4克藏红花,半月后即可饮用。

  3、藏红花饭,先将米洗干净,加入5-10根藏红花,水适量,煮熟后加入炸香的腰果、干酪、盐、椰丝拌匀, 味道鲜美。煮粥、煲汤都是可以的。

  (3)藏红花的服用方法

  1、泡水。

  取5-10根泡水喝,可续杯,喝三日停一天或者隔日一次,坚持使用,用于预防和保健,能起到很好的美容保健作用,如此小量长期使用,其性温和,效果很不错,但贵在坚持。

  2、泡酒。

  喝酒的朋友可以500ML酒泡4克藏红花,半月后即可饮用。

  3、藏红花饭。

  先将米洗干净,加入5-10根藏红花,水适量,煮熟后加入炸香的腰果、干酪、盐、椰丝拌匀,味道鲜美哦。煮粥、煲汤都是可以的。

  (4)番红花和藏红花的区别

  1、番红花是番红花属植物的统称,番红花属植物大概有100多个不同的种,藏红花就是番红花属下面的一个品种。藏红花学名为西红花,属鸢尾科番红花属植物。藏红花原产于伊朗等波斯国家,明朝时,藏红花经丝绸之路经西藏运至内地,所以被称为“藏红花”。

  2、番红花属里大部分都是漂亮的观赏花卉,所以一般都用番红花来统称这些园艺品种。番红花属植物中只有藏红花是药用的,通常我们说的西红花、藏红花是同一种东西,都是藏红花雌蕊柱头部分经过烘干或烤干制成,也称为“藏红花花丝”。藏红花是一种名贵药材,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名贵的香料,还是一种被广泛应用的食材。

  3、藏红花是一种名贵药材,由于其具有养血活血、解郁安神、美容养颜、调经、祛斑、提高免疫力等功效,自古以来都备受人们推崇,特别是女性朋友,对藏红花更是情有独钟。藏红花很名贵,主要是因为其很难获得。每10万朵鲜花才能获得1公斤藏红花花丝。藏红花种植不用说,仅仅是花的采摘、花丝剥离都必须要手工完成,这些需要大量的人工,而且藏红花花期短,一朵花开放时间2-3天,采摘最佳时间就只有第一天早晨,可想而知,每生产一公斤藏红花所消耗的时间和人工成本有多高。所以说,藏红花名贵,不仅仅在于它神奇功效,也因为他十分难得。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