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糕的做法与步骤

原创
一.阿胶糕的做法与步骤1、材料:阿胶粉,黄酒,红枣,桂圆肉,核桃肉,冰糖以及黑芝麻。2、在干净的陶瓷锅内,倒入阿胶粉,加入黄酒,文火煎煮,去除腥味,待阿胶全部烊化并起泡沫时,加入红枣、桂圆肉、核桃肉、冰糖以及黑芝麻,不停地搅动拌匀,防止粘着...

  一.阿胶糕的做法与步骤

  1、材料:阿胶粉,黄酒,红枣,桂圆肉,核桃肉,冰糖以及黑芝麻。

  2、在干净的陶瓷锅内,倒入阿胶粉,加入黄酒,文火煎煮,去除腥味,待阿胶全部烊化并起泡沫时,加入红枣、桂圆肉、核桃肉、冰糖以及黑芝麻,不停地搅动拌匀,防止粘着锅底。

  3、大约半小时后,观察到红枣颜色变成紫黑,而且锅里的东西粘稠得如胶着状态,此时,阿胶糕已经熬成。

  4、选择干净、没有水分的器皿或者保鲜膜,把熬成的阿胶糕倒入其中,用力挤压。

  5、须冷却凝固后,切成各种形状的糕,阿胶糕就完成了。

  二.自制阿胶糕的方法

  1、阿胶125G,黄酒250ML,红枣50G,桂圆几粒,枸杞50G,黑芝麻100G,核桃200G,黄冰糖100G。

  2、袋子中装入阿胶125G,敲打成小块。放入碗中加入黄酒盖上保鲜膜放冰箱泡两天。

  3、将芝麻100G和核桃200G炒熟,白芝麻微变黄就行了。闻到芝麻香。

  4、将阿胶隔水熬煮,一直搅拌,小心糊了,至阿胶成液体,加入糖100G搅拌融化。

  5、查测熬好的方法就是,勺子拿起能成挂旗状。

  6、依次加入其它材料,炒好的核桃200G,黑芝麻100G,枸杞50G,桂圆几粒,红枣50G每次加入要充分搅拌与阿胶融合。

  7、放盘抹点香油,倒入阿胶后铺上保鲜膜,压平实放入冰箱冷藏。

  8、凝固后取出切片,每天服食1-2片。放冰箱存放很久都不会坏的。

  三.阿胶糕的正确吃法大全

  1、正确服用阿胶糕的方法是每天吃一到三片,不可多食。秋冬季节需连续服用,总量在1000克-2000克之间,常年坚持效果最佳。

  2、服用时间:据专家研究证明:阿胶糕在早饭前和晚饭后吃效果最佳。早饭前吃阿胶糕,这时候新陈代谢是比较快的时候,这时候吃阿胶糕是能让身体快速的吸收阿胶糕的营养,起到补血的作用。而晚饭后吃阿胶糕,是因为晚饭后马上要睡觉了,是皮肤吸收营养的时候,这样,皮肤就可以很好的吸收影响,达到美容养颜的效果。一般空腹服用有利于吸收。进餐时可以服用,如果肠胃感觉不舒服,饭后一小时服用。

  3、体热的人群尽量少服用阿胶糕,每天一到两片,服用时应该多喝水,如有不良反应即应立即停止服用。

  4、女性来例假时最好不要服用阿胶糕,因为阿胶糕服食过后利于下血,血量会增加。有子宫肌瘤的女性慎服。男士患有前列腺炎慎服。

  5、服用阿胶糕期间不易食用白酒。因为核桃性热,多食生痰动火,而白酒也属甘辛大热,二者同食,易致血热。

  6、阿胶性滋腻,脾胃虚弱者服用期间饮食不要太油腻、辛辣,少食不易消化的东西,能吃些开胃的蔬菜最好,服用后不要马上吃冷饮冷食。如果配以调理脾胃的药,不但能避免出现不适症状,还能促进阿胶的消化吸收,效果更能加倍。

  7、配伍:夏季或者易上火的人不要将阿胶糕与黄酒、桂圆等热性物质一起吃,宜与平性物质如山药、番茄、糯米,或微凉的藕粉、莲子、梨等一起吃。核桃与芝麻忌与鸡肉同食。大黄与阿胶相克

  8、服用禁忌:脾胃虚弱者减量服用或饭后服用,出现不消化的表现暂停服用;三高人群慎用;咳嗽痰多时慎用;肺炎、支气管扩张等患者亦不宜食之。有炎症时暂停服用;中风病人也不宜进补阿胶,阿胶会增加血小板(中风病人通常是血瘀)从而可能引起再次中风。

  9、感冒时不要服用;服用阿胶糕也需要忌口,在前后2个小时内,不要吃萝卜或大蒜,否则会降低阿胶糕功效,也不宜饮浓茶。

  10、如果观察发现口舌生疮,小便太黄,舌苔发黄,说明阳气较盛、内热很重,宜消火后服用阿胶糕。

  11、由于阿胶有抗原性,所以,患荨麻疹等皮肤过敏性疾病和长期处于高敏状态的人服用后,很容易发生过敏;它也能激活抗体,因而患有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人,须谨慎使用。

  12、高血压病人应该慎用或不用阿胶进补。

  四.玫瑰阿胶糕的做法

  1、阿胶用黄酒浸泡直至烊化(烊化的时间因气温而异,掰成小块,浸泡2至3天)。

  2、辅料红枣、桂圆去核,黑芝麻、核桃仁用小火炒香或是烘烤至熟待用。

  3、烊化好的阿胶倒入锅中,放入砸碎的冰糖,小火慢熬,用锅铲不停搅拌以免糊锅。

  4、熬至阿胶液粘稠得如胶着状,粘附于铲上(俗称“挂旗”)时关火,迅速倒入事先处理好的辅料,搅拌均匀。

  5、事先在保鲜盒内壁均匀涂抹一层食用油,倒入保鲜盒。

  6、待阿胶糕凉透后放入冰箱冷藏一天。

  7、从冰箱取出切成小块放入冰箱食用。

  8、阿胶糕切片成型

  五.玫瑰型阿胶糕的做法

  1、阿胶拆盒打粉用黄酒浸泡一小时(好阿胶经得起打粉考验,不好的阿胶不敢打粉,打粉之后腥臭味大),或者用黄酒浸泡24小时。二之选一即可。

  2、准备好所需要的辅料,想要好的口感,红枣在熬胶前现剪,核桃现剥。红枣推荐若羌红枣,核桃推荐纸皮核桃,最好选用新核桃,陈核桃容易散。枸杞选中宁枸杞。

  3、点火开熬。选择铜锅或者不粘锅都可以,这里需要主要的是一定要先大火煮沸,然后再转中小火。记得要不停搅拌,防止粘锅。

  4、小火慢熬30分钟左右后会慢慢地变得粘稠,停十几秒后不搅拌就会出现大液泡,并且能挂住旗的时候就可以关火,依次下入辅料了。?关火之后先下入玫瑰酱搅拌均匀,在下入其他辅料,每下一种辅料都要搅拌均匀后在下入另一种。

  5、充分搅拌均匀,阿胶含量满满的。

  6、模具提前刷好油,然后均匀的撒上玫瑰花瓣,等待出锅。

  7、出锅之后快速压实。然后再撒一层玫瑰花瓣。自然冷却12小时后,切成长条,再切成小块,打成真空即可。

  8、玫瑰型阿胶糕就做好了。

美食相关推荐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

2024-04-27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