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发酵的详细步骤

原创
(1)啤酒发酵的详细步骤1、前发酵:接入酵母的麦汁(7-8℃)进入前发酵后,酵母经过数小时生长带缓期后,才能开始进入生长繁殖,当细胞浓度达到2×107个/ML。麦汁表面开始气泡,这个阶段被称为前发酵。前发酵时间随接种温度,接种量变化而变化。...

  (1)啤酒发酵的详细步骤

  1、前发酵:接入酵母的麦汁(7-8℃)进入前发酵后,酵母经过数小时生长带缓期后,才能开始进入生长繁殖,当细胞浓度达到2×107个/ML。麦汁表面开始气泡,这个阶段被称为前发酵。 前发酵时间随接种温度,接种量变化而变化。低温发酵约为16-20h,中温发酵12—14h。前发酵阶段,酵母降糖较缓慢,由于酵母代谢作用,发酵液温度会自然升高0.6—1.0℃.前发酵结束后,将发酵液打入主发酵室。

  2、主发酵:主发酵在绝热良好,清洁卫生的发酵室内进行,室内安装通风系统。主发酵多采用开放式方形或圆形,有木制,钢制,铝制和混凝土制发酵容器,主发酵阶段发酵温度为5—6度。主发酵前期为酵母繁殖阶段。酵母通过呼吸作用利用可发酵糖,当达到一定发酵度后,发酵速度逐渐减慢,表现在乙醇含量迅速增加。而降糖速率减慢,PH值变化减小,二氧化碳产量减小,此时酵母开始凝聚并开始沉淀,悬浮的酵母细胞密度逐渐下降。

  3、后发酵:后发酵又称贮酒,其目的是完成残糖的最后发酵,增加啤酒的稳定性,饱充CO2,充分沉淀蛋白质,澄清酒液;清除双乙酰、醛类及H2S等嫩酒味,促进成熟;尽可能使酒液处于还原状态,降低氧含量。经主发酵后,酒液仍不够成熟,还有一部分浸出物需要继续发酵,尤其生产淡爽型啤酒,应尽可能减少可发酵糖的含量,在主发酵阶段,二氧化碳被排掉或被收回,使酒液中二氧化碳含量不足,这需要过后发酵使啤酒中所含二氧化碳达到饱和水平,而由主发酵产生的挥发性物质如双乙酰,硫化氢等也经过后发酵和储酒液使其含量减少至规定的范围内,另外悬浮在酒液中的酵母凝聚和沉降以及发酵液析出物质的沉淀,也是在后发酵和储酒过程中完成的。

  (2)老式豆酱丝酱发酵的老方法

  1、先把黄豆用水泡涨,再用高压锅或电炖锅将其煮烂,沥去水分,放在木板上或竹帘上摊凉;

  2、然后直接拌入干面粉,令豆瓣全沾上面粉,摊平到半厘米至2厘米的厚度,盖上白纸任其发酵。

  3、农村一般用一种叫黄金枝的灌木枝叶盖上,一般2至3天就发毛了,一般豆子真正发透毛要一个星期左右。

  4、毛色有白毛、黄毛、还有黑毛。数自毛和黄毛最好,如是黑毛就是温度太高的缘故。如果气温低,可用被子盖,有毛就可以掀掉,任其发透毛。

  5、趁天晴晒发毛的豆瓣,晒得越干越好,放在瓶中备。

  6、然后将红辣椒、生姜、大蒜,洗净、晾干、切细,放在大盆里。

  7、加入干豆瓣、西瓜、少许白酒和盐一起扑匀(一斤豆瓣一两盐),装玻璃瓶里,压紧豆瓣,旋紧瓶盖,也常温下密封数月。

  8、数月后豆瓣成了褐色,豆瓣酱就做成了。

  (3)发酵的面包有哪些

  1、葡萄干面包和全麦面包就是发酵面包。比萨饼和汉堡也属于发酵面包。

  2、发酵面包中含有气孔,而发酵的效果是由制作面包的酵母产生的。

  3、面包的发酵过程,一般包括一次发酵、中间发酵和二次发酵。

  4、一次发酵法:优点是周期短、风味好、食感优。缺点是瓤膜厚、易硬化。

  5、二次发酵法:优点是瓤膜薄、制品软、老化慢。缺点是周期长、易发酵。

  6、三次发酵法:优点是省酵母、软而大、香味足,口内好、老化慢。缺点是周期长、耗工多、易发酵。

  (4)自制不用发酵的黄豆酱

  1、用料:黄豆1000g,辣椒1000g,油500g,姜80g ,豆鼓200g,冰糖30g ,盐少许,生抽1勺,酱油1勺,洋葱1个。

  2、黄豆洗净用水浸泡,放入电饭锅煮三个小时左右,调到保温一直闷个五六个小时。

  3、辣椒洋葱切小丁,姜切末。

  4、锅里倒油,放入姜末爆香,随后放入洋葱丁。

  5、翻炒透明后到入辣椒炒至软烂。

  6、加入豆豉和黄豆翻炒均匀,把煮黄豆的黄豆水到入锅中,盖着黄豆就行。

  7、小火翻炒加酱油、生抽、冰糖闷20分钟左右,大火收汁注意翻锅防止糊底,出锅可以尝尝味道不咸可以放点盐,因为豆鼓很咸的。

  8、黄豆酱就完成了,放凉以后装入密封容器里,冰箱冷藏能保存一两个月。

  (5)纯牛奶发酵的正确方法

  1、将瓷杯(连同盖子)、勺子放在电饭锅中加水煮开10分钟消毒。

  2、将杯子取出倒入牛奶7分满,牛奶如果是新开封的,本身已消毒得很好,可以不用煮开消毒,将牛奶放入微波炉加热,以手模杯壁不烫手为度。如果是塑料袋装的牛奶,最好煮开后晾至不烫手,再做下一步。

  3、在温牛奶中加入酸奶,用勺子搅拌均匀,盖盖。

  4、将电饭锅断电,锅中的热水倒掉,将瓷杯放入电饭锅,盖好电饭锅盖,上面用干净的毛巾或其他保温物品覆盖,利用锅中余热进行发酵。

  5、8-10小时后,低糖酸奶就做好了。如果是晚上做的,第二天早晨就能喝到美味的酸奶了。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