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药花的作用

原创
①芍药花的作用1、作用:养血柔肝,散郁祛瘀,改善面部黄褐斑,皮肤粗糙衰老。泄热,养血柔肝,强五脏,散恶血,调经。可以治疗内分泌紊乱引起的雀斑、黄褐斑、暗疮。促进新陈代谢,提高肌体免疫力,抑制脸上的暗疮,延缓皮肤衰老。2、养血柔肝,使气血充沛...

  ①芍药花的作用

  1、作用:养血柔肝,散郁祛瘀,改善面部黄褐斑,皮肤粗糙衰老。泄热,养血柔肝,强五脏,散恶血,调经。可以治疗内分泌紊乱引起的雀斑、黄褐斑、暗疮。促进新陈代谢,提高肌体免疫力,抑制脸上的暗疮,延缓皮肤衰老。

  2、养血柔肝,使气血充沛,容颜红润。具有清热解暑、去斑、清心润肺、平肝明目、护肤养颜等功能。常饮可使气血充沛,容颜红润,精神饱满。能调节女性内分泌,去除黄气及色斑,令容颜润泽。

  ②芍药花的栽培

  1、中耕除草,芍药栽后头两年,因株行距较宽,每穴发苗不多,容易滋生杂草,妨碍幼苗生长。下种后,最好在畦面铺栏草肥,以增加肥力,并抑制杂草的生长。栽种次年的红芽露出后,应立即中耕除草,但此时芍根纤细,扎根不深,不宜深锄,切忌在株旁松土除草,以免搬动芍根,影响生长,甚至枯死,应特别注意。以后在4、5、6月各中耕除草一次,7、8月高温雷雨季节,可不中耕除草。冬季应淸除枯枝残叶,全面中拼除草。每次松土,只宜浅锄,免伤芍根》以后每年中耕除草三、四次即可。

  2、培土:每年冬季在淸理枯枝残叶的同时,应培土—次,以防止芍头露土枯死,保护过冬。另外在复天高温干燥时期,有必要时也可适3培些土,以保护越夏。

  3、排水灌溉:芍药喜干燥,一般不需要抗旱。浙江地区在遇严重干旱时,也未见对芍药进行灌水抗旱,只须在入夏时在株旁培土或间种一些作物,即可度过夏。可见芍药的抗旱性是比较强的。但芍药很怕积水,常因积水而引起根病。故多雨季节,要及时疏通排水沟,不使积水,以减少根病。

  4、摘蕾:在4月中、下旬现蕾时,选晴天将其花营全部摘除,以利于集中养分,伲进根的生长。要收种的植株,宜适当去掉一些差的花蕾,其余留下,以备采籽。

  5、间作:芍药产地都有间作的习惯,其原因有二:①夏季可降低地表温度(尤其是砂土地),在高温雷雨季节,可防止芍根烫伤而枯死;②芍药生长年限长,行间空隙大,冬季地上部枯萎,可充分利用地力。冬季间作蔬菜如红葱等。夏秋季种玉米、棉花、豆等;有的地方间种甘裒,但甘暮藤叶茂密,通风不良,常因多雨而引起芍根霉烂,对芍药不利。间作一般在下种当年和第二年进行。在收获那一年,不能间种其他作物,否则会影响芍药产量。

  ③芍药花的种植方法和注意事项

  1、养殖方法:地栽芍药花,在每年的秋季将芍药栽种到土壤中,浇灌一次透水后,就不用再管了。等到次年天气回暖后,芍药经过了春雨的浇灌,自然就能发芽、生长、开花。等到秋天芍药地上的茎叶全部枯黄后,将植株地上部分剪除即可。

  2、注意事项:地栽芍药时,一定要选在9月初-10月下旬进行栽种,不能过早也不能过晚。不然栽种过早,芍药很可能当年萌芽出土,栽种过晚,芍药不能萌发新根就容易冻死。

  3、盆栽芍药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1)养殖方法:盆栽的芍药在养护上和地栽的芍药不同,地栽的芍药种下后无需管理,盆栽的芍药则需人为控制浇水。平时可沿盆边插上一根竹签,没事拔出来看看,如果竹签发干就浇一次透水。平时让芍药多晒太阳,在每次栽种时于盆底混入底肥。

  (2)注意事项:平时要让芍药多晒太阳,缺光的话,芍药就会开花晚甚至不开花。在每年的冬季,要给芍药一定的低温,不然芍药没有经过低温春化,第二年就很难开花。

  ④芍药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1、土壤要求

  芍药为肉质根,家庭中盆栽芍药一定要选择疏松、肥沃略带酸性的砂质土。尽量不要种在进行土壤中,如果土壤的碱性过大,很容易引起黄叶,甚至枯萎死亡。

  2、肥水养护

  平时可以将芍药放在室外,淋点小雨是没问题的,也不需要经常浇水。芍药需水量最大的在开花前后,或者春天天气比较干燥的时候,可以适当增加浇水次数。追肥也要适当的控制,通常每年追肥三次,第一次在春季,新梢迅速抽出之时,另外两次在叶及花蕾正伸展时,以施速效肥为主,也叫促花肥。

  3、整形修剪

  为了使芍药花多色艳,生长健壮,整形修剪是十分重要的。芍药的修剪主要包括定干、修枝、除芽、疏蕾、剪除残花等工作,主要根据芍药的生长情况进行修剪,生长健壮的品种,可以将其修剪成独干,枝形较少的品种,一般要剪除瘦弱的病枝,保留强枝。

  4、不要经常移栽

  芍药定植后不能经常移栽,否则会损伤根部,影响生长和开花,一般情况下2~3年换一次盆,在此期间及时送土除草就好。

  5、及时剪掉枯叶

  盆栽芍药,霜降后剪去枯萎枝叶,以免滋生病虫害。冬季也不需要将芍药移到室内,可以放在阳台或者屋檐下阳光充足的地方,避免风雪,盆土不要过干就好。

  ⑤盆栽芍药花的种植方法

  1、选择一个透气性较好的花盆来养殖,因为芍药花和牡丹是有些相似的,是不能积水的,花盆最好先进行暴晒消毒后再使用。

  2、芍药花对于土壤是有一定要求的,需要选择疏松的土壤,我们最好选择砂土来养殖,在砂土中可以适当的加入一些基肥,这样土壤就比较肥沃。

  3、芍药花对于阳光是有一定的需求的,我们一般最好能够放在有充足阳光的地方进行养殖,夏天适当遮阳处理就可以了,光照可以促进其进行光合作用。

  4、芍药花对于水分的需求是有限的,春秋季节选择每2-3天浇水一次,夏天的话,我们一般最好每天浇水一次,冬天我们一般要减少浇水,选择每周浇水一次就差不多了。

  5、芍药花对于肥料的需求不是特别的高,我们选择使用有机肥施肥就可以了,一般我们一个月施肥一次就足够了,施肥之前,我们需要先进行松土处理。

  6、芍药花在养殖过程中,我们需要进行不定期的修剪枝叶,尤其是那些枯萎的枝叶,要及时修掉掉,这样可以让芍药花的新芽得到催芽的效果。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