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来香怎么种植方法

原创
一、夜来香怎么种植方法1、插条的选择。插条适宜选择生长健壮并且无病虫害的枝条,选择同一植株上当年生的中上部向阳枝,以节间较短、芽尖饱满、枝叶粗壮的枝条为佳。2、基质的选择。一般可以用泥炭土、腐叶土加沙各自按照3∶3∶4的比例混合配制,利于枝...

  一、夜来香怎么种植方法

  1、插条的选择。插条适宜选择生长健壮并且无病虫害的枝条,选择同一植株上当年生的中上部向阳枝,以节间较短、芽尖饱满、枝叶粗壮的枝条为佳。

  2、基质的选择。一般可以用泥炭土、腐叶土加沙各自按照3∶3∶4的比例混合配制,利于枝条生根发芽。

  3、处理插条。扦插前最好事先用ABT生根粉等药剂对插条进行处理,以促其生根。把插穗截成8-12厘米左右的一段,保留2-3个芽,插穗下部的切口一般在节下0.5厘米的地方,切口要平滑,剪去下部叶片,仅留顶部2-3个叶片,插深一般以3厘米左右为宜。

  4、创生根的条件。夜来香的适宜生根温度在20-24℃之间,一般土温比气温高3--5℃,更有利于生根。插床空气相对湿度为80%-90%,同时要求光照在30%左右。水分应适宜,扦插初期水分稍大,后期稍干。

  5、加强插后管理。扦插完成后应浇透水,并覆盖上塑料薄膜,放于荫蔽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夜间需要增加光照,助其扦插成活。每天放风1-2次,以补充氧气,防止发生病害。需常常喷水,保持插床适度湿润,但如果喷水过多,则会影响插条愈合生根。等到新根长到2-3厘米后,就可进行移植上盆。

  二、夜来香和含羞草哪种盆栽有毒

  1、有些花草带有毒性,如含羞草。含羞草作为一种观赏性的植物,给人以文弱清秀的印象,但其全株皆有微量毒素一含羞草碱,如果接触过多,会引起眉毛稀疏、头发变黄甚至脱落,还会伤害皮肤。

  2、夜来香和含羞草都不适合养在室内。

  夜来香夜间散发的刺激嗅觉的微粒会使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病情加重。在夜间停止光合作用后会排出大量废气,这种废气闻起来很香,但对人体健康不利。如果长期把它放在室内,会引起头昏、咳嗽,甚至气喘、失眠。因此,白天把夜来香放在室内,傍晚就应搬到室外。

  含羞草。它含有的含羞草碱是一种毒性很强的有机物,人体过多接触后会使毛发脱落。中国室内环境监测专家提醒,以上两种花卉不宜放在居室中。

  三、养夜来香苗的方法

  1、第一步,准备盆土。夜来香喜疏松偏酸性土壤。一般用泥炭土份沙泥和少量的农家肥,盆栽时底部放大砂,以利盆排水,上部用配好的盆土栽培。

  2、第二步,选择健壮的小苗。都说苗好三田,盆栽花更需要好苗。

  3、第三步,先择好的养护地点。夜来香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因此,阳光充足的阳台,院台是理想的选择,但国为是盆栽,太阳太大时要注意防暴晒。

  4、第四步,浇水。夜来香喜湿润、生长旺季,盆土必须保持经常湿润,一天清情况浇一到两次水。但注意排水,不可过涝。

  5、第五步,施肥。春夏季应每隔10天至15天施一次液肥,肥足苗壮,花才会开的旺,效果更好。

  四、夜来香的功效与作用

  1、夜来香花入药有清肝、明目、拔毒、生肌的功效,可用来治疗目赤红肿、角膜生翳等症状,将夜来香花外用,可用来治疗疮疖脓肿。夜来香花除了可作为药材入药外,还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夜来香花会在每年5~8月开花。

  2、夜来香花的花朵呈黄绿色,它的花朵带有很浓郁的芳香,常被作为观赏花卉种植,种植夜来香花时最好将植株放置在室外通风处。夜来香花的花朵在晚上开得最盛,这时花朵的香味最为浓郁,若将它放在室内不利于人体呼吸。

  3、夜来香花的香味可以飘很远,若长期将它放在室内种植不利于睡眠,夜来香花具有一定的耐旱能力,对水分的需求量不高,种植时保持土壤湿润即可。夜来香花是喜光的植物,种植时最好将植株放置在室外通风且光线好的地方。

  五、夜来香的名字是怎样来的

  1、花芳香,尤以夜间更盛,故名夜来香。

  2、夜来香对人的健康极为不利,因而在晚上不应在夜来香花丛前久留。常栽培供观赏。华南地区有取其花与肉类煎炒作馔。

  3、花可蒸香油。花、叶可药用,有清肝、明目、去翳之效,华南地区民间有用作治结膜炎、疳积上眼症等。生长于山坡灌木丛中,原产于中国华南地区,现中国南方各省区均有栽培。亚洲热带和亚热带及欧洲、美洲均有栽培。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