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有什么作用与功效

原创
(一)普洱茶有什么作用与功效1、改善心血管显著在用普洱茶对人血压心率及脑血流图的影响研究中,何国藩、林月蝉等认为饮普洱茶后脑血管的生理状态和脑血流动力学状态都发生了变化。数据显示饮用普洱茶可能具有降脂、改善胰岛素抗拒及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

  (一)普洱茶有什么作用与功效

  1、改善心血管显著

  在用普洱茶对人血压心率及脑血流图的影响研究中,何国藩、林月蝉等认为饮普洱茶后脑血管的生理状态和脑血流动力学状态都发生了变化。数据显示饮用普洱茶可能具有降脂、改善胰岛素抗拒及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由离体实验及动物实验的结果,普洱茶抽出物具有明显的抗氧化活性,清除自由基,降低LDI不饱和脂肪酸的数量及增加LDL生育酚的含量,以降低LDL的氧化敏感度。推论饮用普洱茶可预防动脉粥状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2、普洱茶减肥效果好

  普洱茶茶性温和,暖胃不伤胃,这点对熟普洱茶尤为明显,普洱茶的后发酵是一系列酶促氧化和微生物活动复杂的变化过程。肝火旺盛的人易激动或冲动,急燥易怒,适合喝生普降火气,每天4杯普洱茶就可以使容易瘙痒或易长痤疮的肌肤得到缓解,而且口干或口苦等等虚火症状会逐渐消除。

  3、杀死癌细胞作用强烈

  云南昆明天然药物研究所教授梁明达、胡美英等人通过实验发现,普洱茶杀癌细胞的作用最为强烈,甚至常人喝茶百分之一的浓度就有明显的作用。实验表明,普洱茶具有多种丰富的抗痛微量成分,如Q-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E等。在普洱茶饮用过程中所产生的保健效果,其中,咖啡碱对人体有许多积极作用。

  (二)普洱茶饼开茶

  1、原料:茶饼,茶刀,干净的器具或纸。

  2、将茶饼放置在干净的器具或纸上。

  3、将茶刀从刀鞘中拿出来,找到一个最舒适的角度握住刀柄。

  4、将茶饼一侧提起约45°,一只手按好茶饼,另一只手拿茶刀从茶饼的侧面入刀。

  5、侧面找入手点时,要寻找茶饼的间隙,从间隙处入手,茶刀会更容易刺入茶饼,而且不会伤茶。

  6、稍用点力,将茶刀再往茶饼里推进去些,通常茶刀没入饼身1/3左右即可,不建议一次性全部刺入。

  7、手握茶刀,向上稍用力,将茶饼撬开。

  8、撬茶的时候不要贪多,饮用多少就撬取多少。

  (三)普洱茶生茶和熟茶的区别

  1、鲜叶原料:生普主要是用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原料直接贮放或蒸压而成,熟普是指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经人工加速发酵制成的普洱茶。

  2、加工工艺:生普洱主要是茶叶鲜叶经杀青、揉捻、干燥后制成毛青,再蒸压成饼,或直接以散茶形式储存。熟普洱则主要就是应用渥堆发酵技术,通过湿熟人工加速发酵,使茶叶速成快速转化。

  3、品质特征:生普洱茶初为青绿色或墨绿色,后逐渐转为黄红或黄褐色;汤色亦由黄绿色逐渐转为橙黄;香气亦由清香、花香、薄香等类型转化为陈香、药香等。而普洱熟茶颜色呈黑褐或者红褐,冲泡后汤色深红稍带黑,入口无苦涩感,滑顺回甘,有黏稠感,叶底呈红棕色或深褐色,质地较硬。

  4、药理属性:洱生茶茶气充足,茶多酚含量比较高,刺激性也比较强,性偏寒,一般胃寒人群应该少喝。普洱熟茶则性温暖胃,中老年人更加容易接受。

  (四)普洱茶喝法

  1、普洱茶的喝法包括选茶、备具、择水、投茶、喝法5个环节,要备有紫砂壶或盖碗、公杯一个。

  2、水温对茶汤的香气和滋味都有很大影响,所以普洱要求用100℃的沸水冲泡,才能泡出普洱茶的香。

  3、废水出席茶具后,放茶入壶或盖碗,然后用刚烧开的水冲泡,几分钟后把水沥干,再倒入开水泡,再过几分钟再沥干,然后再倒入开水就可以喝了。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

2024-04-28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