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的古诗词

原创
①元宵节的古诗词1、《观灯》(唐)李商隐月色灯山满帝都,香车宝盖隘通衢。身闲不睹中兴盛,羞逐乡人赛紫姑。2、《生查子元夕》(宋)欧阳修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3、《木兰...

  ①元宵节的古诗词

  1、《观灯》

  (唐)李商隐

  月色灯山满帝都,香车宝盖隘通衢。

  身闲不睹中兴盛, 羞逐乡人赛紫姑。

  2、《生查子 元夕》

  (宋)欧阳修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3、《木兰花令》

  (宋)苏轼

  元宵似是欢游好。何况公庭民讼少。万家游赏上春台,十里神仙迷海岛。

  平原不似高阳傲。促席雍容陪语笑。坐中有客醉多情,不惜玉山拼醉倒。

  4、《上元应制》

  (宋)蔡襄

  高列千峰宝炬森,端门方喜翠华临。宸游不为三元夜,乐事还同万众心。

  天上清光留此夕,人间和气阁春阴。要知尽庆华封祝,四十余年惠爱深。

  ②元宵节的时间

  1、元宵节的日期:2021年02月26日。

  2、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时间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根据道教“三元”的说法,正月十五又称为“上元节”。元宵节习俗自古以来就以热烈喜庆的观灯习俗为主。

  3、元宵节的形成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根源于民间开灯祈福古俗。据一般的资料与民俗传说,正月十五在西汉已经受到重视,不过正月十五元宵节真正作为全国民俗节日是在汉魏之后。正月十五燃灯习俗的兴起也与佛教东传有关,唐朝时佛教大兴,仕官百姓普遍在正月十五这一天“燃灯供佛”,佛家灯火于是遍布民间,从唐代起,元宵张灯即成为法定之事。

  ③关于元宵节的诗词

  1、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____欧阳修《生查子·元夕》。

  2、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____欧阳修《生查子·元夕》。

  3、谁教岁岁红莲夜,两处沉吟各自知。____姜夔《鹧鸪天·元夕有所梦》。

  4、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____苏味道《正月十五夜》。

  5、宝马雕车香满路。____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6、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____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7、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地京。____张祜《正月十五夜灯》。

  ④元宵节的古诗

  1、《青玉案·元夕》: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2、《正月十五夜》: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游伎皆秾李,行歌尽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3、《正月十五夜灯》: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三百内人连袖舞,一时天上著词声。

学习相关推荐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