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哪位作家的作品

原创
一: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哪位作家的作品1、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出自宋·苏轼《水调歌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2、《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此词写于1076年中秋,此时的苏轼和他的弟弟苏辙(子...

  一: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哪位作家的作品

  1、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出自 宋·苏轼《水调歌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2、《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此词写于1076年中秋,此时的苏轼和他的弟弟苏辙(子由)已经四年没见面了。先秦有诗曰:“棠棣之花,萼胚依依。兄弟之情,莫如手足。”更何况苏轼与子由政见相投,互相支持。其早年曾与子由有过“功成身退,夜雨对床”的约定。而当时的苏轼因与主持变法的王安石政见相左,所以自求外调知密州,引谓是仕途迷蒙,有一种苦闷在心头,是千万句话并与由说,中秋(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这天的月亮最大最圆。人们把它作为合家团圆的象征。但写此词的时候苏轼在密州任职。这天晚上,苏轼喝了一夜的酒。趁着酒兴。挥毫写下了这不朽的名句。官场失意的词人不道凄凉语,反说只要大家都健康地活着。虽然人隔千里。照耀我们的还是同一个月亮。不仅表现了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而且借月说事。与中秋的背景非常吻合。可谓情景交融。

  二: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意思是什么

  1、“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意思是:只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平安长久,不管相隔千山万水,都可以一起看到明月皎洁美好的样子。这句话常用于表达对远方亲人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愿。

  2、出自 宋·苏轼《水调歌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三:千里共婵娟婵娟的意思

  1、千里共婵娟中的婵娟指的是月亮。

  2、“千里共婵娟”是苏轼的一首很有名的词,完整的句子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句词的意境优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而关于婵娟到底是指什么,现在也是众说纷纭。

  3、一种说法认为婵娟是指美好的事物,“娟”这个字本身就有美好的意思,而婵娟就是指所有美好的事物。张衡的“嚼清商而却转、增婵娟以此豸”中婵娟就是美好的意思。

  4、另一种说法婵娟是指美人,因为“娟”字有美好,姿态柔美的意思,因此人们认为婵娟也可能是指美人。比如清代洪升的词“君王见错,把一个罪废残妆,认是金屋婵娟”中,婵娟就是指美人。婵娟中“婵”的意思是力气很大的女士,“婵”与“娟”的意思刚好相反,而婵娟合在一起就是指娇弱的美人。

其他相关推荐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

2024-04-28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