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原创
(一)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1、《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是2011年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司编写。2、《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后,各地方、各部门积极贯彻,出台了一系列配套的法规章和相关食品标准。为了方便广...

  (一)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1、《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是2011年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司编写。

  2、《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后,各地方、各部门积极贯彻,出台了一系列配套的法规章和相关食品标准。为了方便广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人员、餐饮企业和从业人员尽快熟悉掌握相关规定和要求,我司将定期收集整理食品安全相关政策、法规及有关标准,汇编成册,供大家参考使用。希望这套《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规则丛书》的出版,能为广大读者学习了解我国食品安全最新法规制度和标准提供便利,进一步提升行业食品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二)食品添加剂有哪些

  1、抗氧化剂。抗氧化剂可以防止因氧化引起的食品变质,常用于需要长期保存或食用周期较长的食品。食品被氧化后,不仅色、香、味等方面发生不良变化,还可能产生有毒、有害物质。

  2、漂白剂。这类物质均能产生二氧化硫(SO2),二氧化硫遇水则形成 亚硫酸(H2SO3)。除具有漂白作用外,还具有防腐作用。此外,由于亚硫酸的强还原性,能消耗果蔬组织中的氧,抑制氧化酶的活性,可防止果蔬中的维生素C的氧化破坏。  

  3、着色剂。又称色素,是使食品着色后提高其感官性状的一类物质。食用色素按其性质和来源,可分为食用天然色素和食用合成色素两大类。 

  4、护色剂。护色剂又称发色剂。在食品的加工过程中,为了改善或保护食品的色泽,除了使用色素直接对食品进行着色外,有时还需要添加适量的发色剂,使制品呈现良好的色泽。

  5、酶制剂。酶制剂指从生物(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中提取具有生物催化能力酶特性的物质。主要用于加速食品加工过程和提高食品产品质量。 

  6、增味剂。是指为补充、增强、改进食品中的原有口味或滋味的物质。有的称为鲜味剂或品味剂。  

  7、防腐剂。是指能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延长食品保存期的物质。防腐剂一般分为酸型防腐剂、酯型防腐剂和生物防腐剂。 

  8、甜味剂。是指赋予食品甜味的食品添加剂。按来源可分为:天然甜味剂和人工合成甜味剂。

  (三)食品添加剂的危害

  常见的食品添加剂:防腐剂、抗氧化剂、漂白剂、酸味剂、凝固剂、疏松剂、增稠剂、甜味剂、着色剂、乳化剂、品质改良剂、增味剂等等。只要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标准来添加合格的食品添加剂,是不会对人体有危害的,一旦使用了不合格的食品添加剂,或是使用了非法添加物那么对体的危害是不可估量的

  防腐剂:在很多食品中都添加有防腐剂,摄入过多的防腐剂,轻则会引起流口水、腹泻、肚痛、心跳加快等症状;重则会对胃、肝脏、肾脏造成严重危害,更会增加癌症的罹患率。

  色素:在一些饮料中、冷饮食品中都含有色素,过量使用人工色素会加速孩子体内锌元素的流失,流失的结果就是多动症、情绪烦躁、生长发育迟缓,智力发育迟缓、异食癖(孩子会吃土之类的东西)、成年男性则会产生生殖障碍

  甜味剂:是赋予食品以甜味的添加剂。常用的有:糖精钠(也就是人们习惯上称的糖精)、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麦芽糖醇、山梨糖醇、木糖醇等。(木糖醇酸奶),因为它们的代谢不受胰岛素控制,不会升高血糖。

  凝固剂:在我们常见的果冻中就含有此类添加剂,还有色素,少量食用对人体危害不大。

  (四)卤味添加剂搭配

  1、卤肉制品可以食品添加剂:茶多酚(又名维多酚)、甘草抗氧物、迷失香提取物、纳他霉素、硝酸钠,硝酸钾、亚硝酸钠,亚硝酸钾、植酸(又名肌醇六磷酸),植酸钠、竹叶抗氧化物。添加剂磷酸盐 香精香料 花椒、八角、白芷、桂皮、胡椒、辣椒、良姜、山奈、天然等同香辛料

  2、食品添加剂是指用于改善食品品质、延长食品保存期、便于食品加工和增加食品营养成分的一类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

  3、食品添加剂大大促进了食品工业的发展,并被誉为现代食品工业的灵魂,这主要是它给食品工业带来许多好处。

  (五)白凉粉有添加剂吗

  1、白凉粉是一种消暑解渴的南方小吃,我们平时购买的白凉粉通常使用市面上售卖的包装白凉粉粉制成的,这样的白凉粉内部含有一定的添加剂,不过这些添加剂对人体无害,可以放心的食用。

  2、白凉粉冷却之后就会凝固,这时候我们只需要倒扣容器将白凉粉取出来切成自己喜欢的形状放入碗中,再往碗内添加红糖水、葡萄干、坚果等配料就可以开始食用了。

养生相关推荐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

2024-04-27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