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指导小孩子写日记

原创
①家长如何指导小孩子写日记1、日记不是生活的流水账,每写一篇就要有一篇的效果,是记叙文中的一种,可以记人、记事、写景色、观察随笔等,小孩子刚开始可以从记事开始,因为每天都不一样,太阳每天都是新的。2、指导小孩子找一件自己最感兴趣的事情来写,...

  ①家长如何指导小孩子写日记

  1、日记不是生活的流水账,每写一篇就要有一篇的效果,是记叙文中的一种,可以记人、记事、写景色、观察随笔等,小孩子刚开始可以从记事开始,因为每天都不一样,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2、指导小孩子找一件自己最感兴趣的事情来写,比如今天玩了什么玩具,或在网上玩了哪种游戏,日记的格式一般很简单,时间(年、月、日),天气,内容就是,什么人在何地做了什么事。

  3、记事的日记如果写成流水账或者是写成说明文了,就不够好看了,可适当加些小孩子自己的心情,自己当时的想法,或有旁白备注,会显得内容丰富。

  4、暑假里,家长带小孩子出去旅游,家长要指导小孩子写些旅游日记,比如到南京旅游,小孩子就写个南京三日游,从第一天写起,乘车工具和路线也要写上,到了那个景点玩,也最好介绍下。

  5、如果旅游很累,家长可以用手机的录音功能,要小孩子自己对着说话,或者用微信中的语音功能,用爸爸的发给妈妈,录音后,还可拍照为录音做个图片表达,这就是有图有真象了。

  6、旅游中在那个地方吃饭,吃了些什么,也可以写些,吃、穿、住、行,吃排在第一,吃好了,思路自然会打开,每个地方中都有自己的特色小吃,从吃的方面写,还会增加小孩子的食欲。

  ②家长如何给孩子试卷签意见

  1、看成绩。首先拿到试卷后家长第一眼看的肯定是成绩,成绩的好坏可以很直观地表现出孩子是否努力,因为可以把这次的成绩和上次地进行对比,看孩子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如果退步了可以签“孩子成绩有所退步,希望下次能考出一个好成绩来,加油!”如果进步了,可以签“成绩有所进步,继续努力,但不能骄傲。”

  2、分析试卷。成绩看完了,我们就需要看看孩子错在什么地方。如果粗心,那就签掌握的知识不扎实,如果确实不会,那就写得多多努力,争取更进一步。

  3、对孩子的忠告。试卷签意见的时候一定要记住孩子是主体,要把孩子的优势或是不足写进去,让孩子能从中得到启示,从而争取进步。

  4、对老师的期盼。老师是孩子的引路人,也是孩子知识的传播者,写意见的时候可以写一些让老师对孩子的事情多多上心的话语。

  5、对自己的要求。父母是孩子成长的见证者,也必须对自己在孩子的学习方面配合,所以签字的时候写清楚自己一定要好好配合老师来督促孩子,让孩子可以在正确的引导下进步。

  6、总结。就是你对孩子的希望,希望孩子可以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或是下次的考试中有一个什么样的进步,让孩子做出什么样的努力。

  ③初中生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提高学习兴趣?

  1、利用互联网,提高孩子的学习积极性。现在互联网的学习资料很丰富,针对各种年龄层的孩子都有。如果小孩平时很喜欢玩电脑,那么家长可以利用孩子对电脑的兴趣,引导他上一些学习性的网站学习。因为互联网上很多学习网站都非常有创意,也不枯燥,可能会更容易引起孩子的兴趣。不过在引导孩子上网学习的同时,家长要注意的是:控制孩子在电脑前的时间,并监督孩子上网的内容。

  2、让孩子尝到成功的滋味。要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首先要让他尝到成功的滋味。家长要耐心引导,具体帮助,使孩子体验到克服困难获得成功的乐趣。如孩子的数学好但语文差,做功课时,安排他先做数学,然后才做语文。指导孩子做作业时,先让他做一些简单的题目,肯定他的微小进步,表扬他某一方面的成功,使其增加信心,然后再让他做些较难的。一旦学习方法改进了,成绩有所提高,原来减弱了的兴趣又会增强起来。

  3、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人的注意力是有时间限度的,一味的学习反而会造成孩子厌学情绪,得不尝试。所以建议各位家长朋友们,在安排孩子功课的时间最好刚开始时间不易过长,其次中间一定要有几分钟休息,让他活动活动一下,放松大脑和心情,才能事半功倍。

  4、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不依赖。在学习中遇到有困难的题目的时候,父母不应该立即给出答案,而是要采取积极的态度去鼓励孩子独立思考,自己解决困难,不要让他养成依赖性。

  5、不要急于求成。不能强迫孩子学习。逼得太紧的话,孩子会变得焦虑、不耐烦,使他感到学习是件“苦差事”,潜意识中产生反抗的情绪。因此变得善忘,一下子就会把刚学过的全部遗忘。

  6、不要拿自家孩子与别人攀比。当孩子取得一点进步、成绩有所提高时,要善于表扬,不能吝啬赞美语言,更不能与别人攀比,否则孩子会产生反抗心理、自卑心理,总认为自己不如别人,不自觉地放弃进取。

  7、为孩子布置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使他不受干扰,安心做功课。父母也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喜欢看书,不断学习,经常带孩子看看书展、逛逛书店,不时买几本自己喜爱的书或为孩子买几本适合孩子阅读的书,这样有助于增强孩子的学习兴趣和信心。

育儿相关推荐

2024-04-27

育儿

2024-04-27

育儿

2024-04-27

育儿

2024-04-27

育儿

2024-04-27

育儿

2024-04-27

育儿

2024-04-27

育儿

2024-04-27

育儿

2024-04-27

育儿

2024-04-27

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