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陈皮的保存方法

原创
Ⅰ家用陈皮的保存方法1、首先,储存的容器。先看陈皮的年份,年份久的陈皮,性质已经的稳定。例如十年的,所购量不多的,就拿个普通铁罐或玻璃罐就可以了,定期看一下,如果皮身发软可适当晒一下,不宜爆晒。年份短的(三年以下),因为新皮性质还不稳定,需...

  Ⅰ 家用陈皮的保存方法

  1、首先,储存的容器。先看陈皮的年份,年份久的陈皮,性质已经的稳定。例如十年的,所购量不多的,就拿个普通铁罐或玻璃罐就可以了,定期看一下,如果皮身发软可适当晒一下,不宜爆晒。年份短的(三年以下),因为新皮性质还不稳定,需要讲究一点。量大的最好用麻袋、布袋装好,外加一个纸箱,离地、离墙,干燥、通风阴凉处放置,这样能让果皮更好的陈化。懒人也可用塑料袋代替麻布袋,有利于防潮但不利于陈化。无论用什么方法,都要定期检视,发现皮身发软,就翻晒一下。

  2、其次,陈皮的翻晒。这个视陈皮的年份和性状而定。年份久的一般不用翻晒,性状变软或有虫蛀就适当轻微翻晒,不宜曝晒。三年以下的,性质未稳,最好能根据实际情况一年翻晒两到三次。5、6月份阳光正好,11、12月的北风天更相宜。最佳时间段早上8时后至12时前,下午2时至4时前。买了2017年皮的朋友,检查一下果皮,12月份翻晒一次,有利于来年回潮天的防潮。

  3、陈皮的陈化是一个长时间的、缓慢的过程,这个过程要一个有氧有空气的环境,但又不能过份潮湿。总之,就是离地、离墙,防潮、防虫,透气加必要时的密封。

  Ⅱ 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1、陈皮有促消化的效果,这主要是因为它当中含有挥发油、橙皮甙等成分,可温和刺激胃肠道,加快消化液的分泌,同时及时排除肠管内积气,从而提升人的食欲,而且陈皮当中的类柠檬苦素成分还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的速度,从而起到促消化的效果。

  2、陈皮还有化痰止咳的功效,因为它当中含有一些天然的消炎成分,可以帮助我们消除肺部以及气管中的炎症,从而稀释痰液,让它更快的排出,不仅如此,它的挥发油成分,还可刺激人体呼吸系统,减少咳嗽的次数。如果平时感觉痰很多,可以准备一些陈皮、生姜、核桃,然后加适量水,煎服,可以起到化痰的效果。有支气管炎的人, 平时也可以煎煮陈皮饮用,对改善支气管炎有一定的帮助。

  3、陈皮还可以辅助治疗冻疮,主要方法就是将新鲜的橘子皮用火烤焦,然后研磨成粉,涂抹在患处,对治疗冻疮有一定的效果。

  Ⅲ 皇帝柑是如何做成陈皮的

  1、采果洗果。选择每一棵柑树上一年生长最好的时间段的成熟柑果进行采摘,保证柑果丰富的内涵物质。采摘完柑果后就是简单的洗果流程,用干净卫生的布沾水轻轻擦干净新会茶枝柑的外表,擦干净后放到一边晾干。

  2、开皮取皮。一般使用传统的对称二刀法和正三刀法来给柑果开皮,所开的柑皮均匀对称,表面卷曲面积较大,便于后期反皮和晒制过程中尽量保持柑皮的完整度。

  3、晾晒反皮。开皮后需要将柑皮放置在阴凉通风处进行晾干4—5个小时,让柑皮中的水分缓慢蒸发的同时,有效保留柑皮内的营养物质,大概过了4-5小时后,要及时给柑皮进行反皮。

  4、天然生晒。反好皮后,将柑皮放置到阳光底下进行晒制,进一步让水分蒸发,达到干燥的目的。自然生晒的陈皮,可以更好地接受阳光的滋润,同时也不会破坏陈皮本身的活性成分,有利于其后期的陈化。

  5、储存。晒干后的柑皮要用适合的容器来储存。低年份的新会陈皮可以用硬纸箱或麻袋进行保存,可以加快陈化,但是要注意回潮;高年份的新会陈皮可以用玻璃罐、陶瓷罐进行保存,同时要注意虫蛀。

  6、翻晒。一般到农历五、六月天气晴朗,空气干燥时候可以翻晒一次陈皮。入冬北风天时,也可以翻晒一次新会陈皮。翻晒的作用不仅是让陈皮在陈化过程中保持干燥,同时也能有效预防虫蛀、发霉等现象。三年以下的陈皮,每年需2-3次翻晒。三到五年的陈皮每年翻晒1-2次,六年以上的每1-2年翻晒1次就可以了。

  Ⅳ 晒陈皮的方法

  1、初收柑皮,天气合适的话,三天左右可以完全晒干,天气不好,不适宜晒制。

  2、新皮晒好存好后,五年以下的还需一年进行两到三次翻晒,因为前三年是柑皮的不稳定期,一般每年5 6月份及11 12月份需进行翻晒。

  3、一般五年以上的陈皮,性状逐渐稳定,无需多次翻晒,定期翻晒就可以。

  4、对于十年以上的陈皮,性状已稳定,无需翻晒,注意防霉防虫就可以。

家居相关推荐

2024-04-28

家居

2024-04-28

家居

2024-04-28

家居

2024-04-28

家居

2024-04-28

家居

2024-04-28

家居

2024-04-28

家居

2024-04-28

家居

2024-04-28

家居

2024-04-28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