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菜的配方

原创
1.卤菜的配方1、卤菜的调料配方有很多温补中草药:需要川香卤香调料1包、老姜100克、大葱150克、绍酒100克、精盐适量、熟菜油20克、冰糖250克、清水5000克。上面讲到的配料为一次卤水用量,可以根据卤制品数量按比例适当增减用量。2、...

  1.卤菜的配方

  1、卤菜的调料配方有很多温补中草药:需要川香卤香调料1包、老姜100克、大葱150克、绍酒100克、精盐适量、熟菜油20克、冰糖250克、清水5000克。上面讲到的配料为一次卤水用量,可以根据卤制品数量按比例适当增减用量。

  2、卤菜之所以受欢迎,不只是因为味道好吃,更是因为卤菜的营养丰富。卤菜的汤是由多种中草药熬制的,随手香的卤菜配方,中草药的用量都是有医学根据并且计量精准的,可以起到很好的温补作用。

  3、卤水的做法:

  (1)冰糖砸碎炒锅置火上,放菜油和冰糖100克炒至溶化呈银红色,然后掺清水250克制成糖色。

  (2)掺清水5000克在锅中放入拍刀姜、葱把子、盐、冰糖、绍酒、糖色(使汤呈浅红茶色)和香料袋,小火煮(约1小时)至香味四溢即成卤水备用。

  4、注意包好的香料袋还可以留下待下次再煮,而煮成的卤水可以连续使用。在每次煮完后除去杂质泡沫、撇去浮油,然后净下来的净卤水再加入食盐煮沸后,将卤水盛入陶瓷卤水缸中保存。在下一次卤制时便把卤水倒入锅里,放入上次的香料袋再煮。香料袋已翻煮多次卤水也变浑浊并感觉无香味。要时应换新的香料袋和卤水以保持卤水的质量。

  2.卤菜的调色方法

  1、酱油上色

  (1)酱油上色的好处是非常直观简单。只要颜色不够,就可以放入适当酱油调到合适的颜色即可。这在各种卤菜的制作中也用途比较广。而且好的酱油会给卤菜带来酱香的风味,使卤菜口味更好。

  (2)坏处是卤水在卤制食材的过程中容易发黑。而且这种黑色比较难看。其次,酱油的好坏直接决定卤水的好坏。所以一般放入的都是比较好的酱油,这样无形中就推高了成本。如果放入两块钱一袋那种酱油的话,整锅卤水就会废掉。到时候悔之莫及。

  2、糖色

  (1)好处是上色比较均匀鲜亮油润。而且完全不用考虑发黑问题。同时焦糖色还会带来一种难以言表的鲜味更加提升卤水的品质。因为糖色不容易一次调到位,所以在制作卤水时需要逐次加入。

  (2)坏处是颜色偏金黄而非金红。所以要比放酱油出来的卤菜颜色差一点。同时也不如放酱油的,有浓郁的酱香味。这种卤菜更注重外观。当然了,有经验的厨师都会把酱油和糖色搭配起来使用。

  3.素卤菜的做法

  1、制汤:一般都喜欢吃带麻辣味的,本人也比较喜欢,不过要适量过多的辣会让你的胃肠不舒服。做素卤菜的汤最好选用鸡汤最鲜美了,取黄油鸡一只洗干净剁成小块用开水烫一下,然后加清水8斤,放入当归3克,党参3克,花椒3克一起熬制12小时(大火烧开转小火),这样熬制的高汤特别香没有异味,此时用纱布过滤残杂物。

  2、调味:将熬制好的鸡汤烧开,放入姜片30克,大葱30克用刀拍扁放入锅中,另取鸡油50克,牛油20克,猪油20克备用,花椒10克,麻椒50克,川椒30克,香茅草2克切段,草果15克,砂仁10克,桂皮12克,小茴香5克,香砂6克,香草3克,一同洗净用纱布包好放入锅中,另取一炒锅放色拉油30克,烧热加入葱片50克,姜片30克,炒香后放入红油豆瓣50克小火煸炒边加料酒30克,东古酱油50克,把红油逼出来后倒入鸡汤中,加精盐50克,味精35克,鸡粉35克,鸡汁50克,乙基麦芽酚2克,火锅飘香精油5克,老抽20克。

  3、配菜:素卤菜原料不受限制,日常生活中时令蔬菜品种也很多,主要是根据当地人的生活爱好添加,常用的有:海带、莲藕、土豆、豆腐皮、木耳、腐竹、千页豆腐、西兰花、地瓜、胡萝卜、生菜、油菜、粉条、豆芽等,还有很多只要你爱吃的都可以添加。

  4、卤制:素卤菜的卤制方法很简单,清洗干净后改刀即可下锅,可以先下费火耐煮的原料,蔬菜不宜久煮,下锅即可关火。

  4.卤菜的制作方法

  1、制作卤鸡翅和鸡腿的方法。卤水制作:卤菜好不好吃关键在于卤水的制作。方法:草果用刀拍裂,桂皮用刀背敲成小块,甘草切成厚片,香葱挽结,生姜用刀拍松,红辣椒干切成段。将八角、桂皮、陈皮、丁香、山奈、花椒、茴香、香叶、草果,良姜、甘草、红辣椒干一起装入香料袋内,袋口扎牢。将香料袋、葱结、姜块、片糖、黄酒、酱油、糖色、精盐、熟花生油、味精、骨汤一起放入卤锅内,调匀即可。

  2、将鸡翅和翅腿冷水上锅,煮开,煮至断生,捞出。卤水汁半瓶、老抽、盐、糖、兑进煮过鸡翅的水中,再放进姜片、圆葱片和大料,再将花椒、肉蔻、香叶包放进一块纱布系紧也放进锅内,开大火烧开,熬煮到有香味时,关小火,放进鸡翅和翅腿,小火煮半个小时。用筷子可以将肉扎透,就可以了。

  5.如何增加卤菜的卤味

  1、卤菜香料的选择很重要,原材料要好。每个地方产的香料质量都不一样,香味也不一样,我们都是认准产地买香料的。

  2、每种不同的肉类原材料分开卤制,防止相互之间串味。猪肉,鸡肉,鸭肉,牛肉,动物内脏,都需要分开卤制。鸭肉腥味较重,牛肉膻味重,内脏的异味就更重了,如果这些都混合一起卤制,各种异味混在一起,影响成品的香味。而且,卤制不同的 菜品,所需香料也有差别。比如鸡肉,需要的香料相对较轻,如果香料过重,反而掩盖了鸡肉特有的香味。

  3、香料下锅之前,先用温水浸泡半小时,去除香料的药味和苦味。下锅之后,香料先小火熬制半小时,熬出香料的香味后,再下需要卤制的菜品。

  4、卤水一定保管好,防止变质。夏天每天烧开一次,烧开后静置不动。间隔两三天将卤水过滤一次,滤掉卤水里肉的残渣,可以防止卤水变味。残渣在卤水里时间长了,也会产生异味。

  5、卤水表面保持有5公分厚的卤油。也能增加香味。

  6、卤制的菜品时,大火烧开,转小火慢慢卤制。到8分熟时,关火,继续浸泡1小时左右,让香味慢慢浸入卤菜。

  7、食材的初加工非常重要,大多数肉类都需要前期用生姜,葱,料酒,盐,腌制,起到去腥入味的效果。对于异味较重的菜品,需要做焯水处理,去除肉的血水。

其他相关推荐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