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写作文基本方法

原创
(一)初中生写作文基本方法1、字数三四五这个技巧说白了就是学习写短句。学了一段时间写作的孩子容易在作文中写长句,而长句写不好就变成病句。事实上很多作家也是以写短句见长的,像沈从文、汪曾祺。家长要提醒孩子注意控制每句话的字数,建议把十几个字几...

  (一)初中生写作文基本方法

  1、字数三四五

  这个技巧说白了就是学习写短句。学了一段时间写作的孩子容易在作文中写长句,而长句写不好就变成病句。事实上很多作家也是以写短句见长的,像沈从文、汪曾祺。家长要提醒孩子注意控制每句话的字数,建议把十几个字几十个字的长句改成只有三四五个字的短句,孩子们会发现这样的作文有语感会舒服很多。

  如某学生的原文:“高高的绿绿的草散发着诱人的清香。一根一根都看得那么清楚,很挺拔的样子。”经指导后改成:“草绿了,高了,散发着清香。一根一根,看得清清楚楚,很挺拔的样子。”是不是很有节奏感?

  2、一秒钟的事写三百字

  还是针对作文写不长的一种技巧训练:用三百字来描写1秒钟内发生的事。如关于破校运会跳高纪录瞬间的描写原本只有几十字:只见某某纵身一跳,一下子飞过横杆,新的校运会纪录诞生了!

  怎么变成三百字?可以有条理地加上动作解剖:如何助跑、起跳、翻越、落地;加上联想:往届校运会有人挑战失败,平时如何一次次练习等等;还可以加上细节来充实,起跳前如何与同学们进行眼神交流,成功后同学如何向他祝贺……家长可以找一些1秒钟的素材让孩子进行写作练习,学会了这个技巧还怕考试写不出四五百字吗?

  3、写想不出现“想”

  遇到描写心理活动时,这样的句子已经被孩子们写滥:“我脑子里跳出两个小人,一个小人……另一个小人……”不用这个句子又该怎么写?常用的就是“我心想”。如某学生写:“数学老师出了一道难题要带回家写的。我心想:天哪!这该怎么办呢?”

  按照“写想不用想”的技巧,去掉:“我心想”三个字如何?“数学老师出了一道难题要带回家写的。天哪!这该怎么办呢?”是不是更简洁精练?别忘了提醒孩子要给心理描写加上适当感叹词。

  (二)怎么教学写作文

  1、给文章一个明亮的话题。画龙点睛常常指的是作文的题目,作文中写的是什么?一些问题直接告诉你,如《我的厨师老爸》《我在跳蚤市场当老板》等;有些只能在文章中找到,如《请不要忘记我》,文章的内容无法从题目看出;有些话题充满个性,比如《亮瞎我眼的排练》,当然也有热门话题:《运动会》。

  2、首尾出招。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三种常用的开始和结束方法。

  (1)响应型。

  一开始:我父亲会做很多菜.所以,我称他为厨师爸爸。

  结束:爸爸真的是我心中的厨师爸爸。

  中间的内容不需要猜测,我知道我正在写我父亲的厨师的身份。

  (2)叙事。

  一开始:今天,黄河邮报晚报记者团在美丽的青峰湖公园举办了跳蚤市场活动.一大早,我拿着好多的货物,参加了活动,设立了一个摊位并学会了成为老板。

  结局:虽然这个活动是短暂的,但它具有非凡的意义,这使我受益匪浅,并从中受益匪浅.在跳蚤市场作为老板,我感到疲惫和快乐!--《我在跳蚤市场当老板》。

  (三)初中学生写作文技巧

  1、排比法:开头可以写一大段的排比,段尾处再引出下文,开始了后面的写作。这个方法算比较好写的,也可以展示你高超的写作水平。例:母爱是一片冬里的阳光,使饥寒交迫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母爱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使濒临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母爱是一首飘荡在夜空里的歌谣,使孤苦无依的人获得心灵的慰藉;母爱是一场洒落在久旱的土地上的甘露,使心灵枯萎的人感到感情的滋润。

  2、直接点题法:直接把中心内容简略地写出来。这个方法是比上个方法还要容易写的,虽然不能完美地展示出你高超的写作水平,但是对于那些写作文爱跑题的同学们说,此法是最为保险的。比起作文写的中心不明确,这样是更容易得高分的。例:我永远都不能忘了我的第一次军训时光。

  3、故作悬疑法:在开头设置一个悬念,或写一句“无厘头”的话,会很容易引起读(判卷老师)的兴趣。当你成功地引起读者兴趣的时候,你的作文自然会得高分。例:“那只羚羊哪儿去啦?”妈妈突然问我。——《羚羊木雕》。

  4、景物描写法:环境描写往往是老师最喜欢的一种,可以渲染气氛,既能展现你的写作水平,也能让老师耳目一新。例:四月中的细雨.忽晴忽落,把空气洗得怪清凉的。嫩树叶儿依然很小,可是处处有些绿意。含羞的春阳只轻轻的,从薄云里探出一些柔和的光线,地上的人影,树影都显得很微淡的。野桃花开得最早,淡淡的粉色在风雨里摆动,好像媚弱的小村女,打扮得简单而秀美。——选自《二马》。

学习相关推荐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

2024-04-28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