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耐久性评估方法

原创
一、混凝土耐久性评估方法1、混凝土的耐久性是指混凝土在实际使用条件下抵抗各种破坏因素的作用,长期保持强度和外观完整性的能力。混凝土耐久性是指结构在规定的使用年限内,在各种环境条件作用下,不需要额外的费用加固处理而保持其安全性、正常使用和可接...

  一、混凝土耐久性评估方法

  1、混凝土的耐久性是指混凝土在实际使用条件下抵抗各种破坏因素的作用,长期保持强度和外观完整性的能力。混凝土耐久性是指结构在规定的使用年限内,在各种环境条件作用下,不需要额外的费用加固处理而保持其安全性、正常使用和可接受的外观能力。

  2、电通量:用通过混凝土的电通量来反应混凝土抗氯离子渗透性能。

  3、混凝土抗冻标号:用慢冻法测得的最大冻融循环次数来划分的混凝土抗冻性能等级。

  4、混凝土抗冻等级:用快冻法测得的最大冻融循环次数来划分的混凝土抗冻性能等级。

  5、抗硫酸盐等级:用抗硫酸盐侵蚀试验方法测得的最大干湿循环次数来划分的混凝土抗硫酸盐侵蚀性能等级。

  6、快速氯离子迁移系数法:通过测定混凝土中氯离子渗透深度,计算得到氯离子迁移系数来反映混凝土抗氯离子渗透性。

  7、能的试验方法—简称为RCM法;该方法应用较为广泛,且多应用于工程现场氯离子含量的检测。

  8、另外一种更快更简洁的试验方法简称为NEL法;该方法多应用于高校及科研院所中快速氯离子检测,现场工程应用尚少。

  9、早期抗裂试验:用于测试混凝土试件在约束条件下的早期抗裂性能。

  二、一方混凝土多少方砂石

  混凝土依据其强度等级不同而所用得砂石量是不同的,同一个强度等级在不同的地方因砂石来源不同其用量也不同,以下是某个工程各个不同混凝土等级的施工配合比的砂石用量(均为每个立方米混凝土的用量)。

  C10:砂:714kg,碎石:1326kg;C20: 砂:667kg,碎石:1299kg;C25:砂:634kg,碎石:1287kg;C30:砂:597kg,碎石:1271kg;C35:砂:540kg,碎石:1320kg

  C40:砂:565kg,碎石:1290kg。

  三、大体积混凝土裂缝产生原因

  1、水泥水化热

  水泥在水化过程中释放出一定热量,而大体积混凝土的结构断面比较厚,表面系数相对较小,导致水泥产生的热量聚集于结构内部不易散失。使得混凝土内部的水化热不能及时散发出去,越积越高,使内外温差增大。

  2、外界气温变化

  大体积混凝土在施工阶段,其浇筑温度随外界气温的变化而变化。尤其是气温骤降,会大幅增加内外层混凝土的温差,这对大体积混凝土是极其不利的。温度应力是由于温差引起温度变形造成的,温差越大,温度应力也越大。因此,为防止混凝土内外温差引起温度应力,应采取温度控制措施。

  3、混凝土的收缩

  混凝土中约有20%的水分是水泥硬化所须的,而约80%的水分要蒸发。引起混凝土收缩的主要原因是内部水蒸发。若混凝土收缩后再处于水饱和的状态,还能恢复膨胀并几乎达到原有的体积。干湿交替会引起混凝土体积的交替变化,这对混凝土是很不利的。

  4、约束条件

  大体积钢筋混凝土与地基浇筑在一起,当早期温度上升时产生的膨胀变形受到下部地基的约束而形成压应力。由于混凝土弹性模量小,徐变和应力松弛度大,使混凝土与地基连接不牢固,因而压应力较小。但温度下降时会产生较大的拉应力,若超过混凝土的抗拉强度,就会出现垂直裂缝。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