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饼铛为什么叫cheng

原创
一)电饼铛为什么叫cheng1、“电饼铛”里这个“铛”字念:[chēng],读chēng时,指烙饼或做菜用的平底浅锅,如:饼铛;也可指温器,如:酒铛、茶铛。2、铛读dāng时,可作为名词使用,意为金属制作的物品,如锒铛(锁系囚人的铁索)、“...

  一)电饼铛为什么叫cheng

  1、“电饼铛”里这个“铛”字念:[chēng],读chēng时,指烙饼或做菜用的平底浅锅,如:饼铛;也可指温器,如:酒铛、茶铛。

  2、铛读dāng时,可作为名词使用,意为金属制作的物品,如锒铛(锁系囚人的铁索)、“足履革屣,耳悬金铛”(女子的耳饰);也可作为象声词使用,指撞击金属器物等发出的声音。

  二)槟榔为什么叫槟榔

  1、槟榔的属名Arecae由马来西亚土名拉丁化而来,其种名catechu则是马来语的「一种从植物中提炼出来的液汁」之意,可见槟榔可以用来做为天然染料。

  2、除了中国南部之外,印度、锡兰、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嚼食槟榔的风俗,至少沿续两千多年,是平民与贵族共有的嗜好。「槟榔」见诸于文献上,可追溯一千年前的南北朝时代。

  3、「宾」与「郎」皆为贵客的称呼,更为宴会时的珍品,在<上林赋>称为「仁频」,在<中国树木分类学>称为「青仔」。六朝时代,史料中曾记载刘穆金盘盛槟榔宴客的典故。宋朝以槟榔赋诗的有苏軾《题姜秀郎几间》〈不用长愁挂月村,槟榔生子竹生孙。〉杨万里《小泊英州》〈人人藤叶嚼槟榔,户户茅檐覆土床。〉黄庭坚《几道复觅槟榔》,〈莫笑忍飢穷县令,烦君一斛寄槟榔。〉诗文以槟榔指物抒情或描述南方的风土民情。

  4、烩炙人口《红楼梦》第六十四回,贾链借故进宁国府巧遇尤二姐,便无话找话说:「槟榔荷包也忘记带了来,妹妹有槟榔,赏我一口吃。」由于槟榔产于南方,北方富贵人家的子女,以能吃到槟榔为荣。清康熙年间,陈梦雷编集《古今图书集成》,其中之《草本典》第285则为<槟榔汇考>,蒐集了魏晋南北朝以来有关槟榔的诗、文、图绘及药方。

  5、有关槟榔的台湾文献,始于康熙年间首任台湾知府蒋毓英所修之《台湾府志》<物产志>,郁永河的《脾海纪游》之〈竹枝词〉。孙元衡同知的<食槟榔有感>诗二首;陈梦林主编的《诸罗县志》,描述槟榔待客及和息之社会功能。首任巡台御史黄叔璥也于《台海使差录》中,描述「倒吊子」及「唾如浓血」的文章。乾隆年间台湾海防同知朱景英,,记录当时台湾流行槟榔的盛况:啖槟榔者男女皆然,行卧不离口;啖之既久,唇齿皆黑,家日食不继,,惟此不可缺也。解纷者彼此送槟榔輒和好,款客者亦以此为敬。

  6、台湾地区的邹族、布农、泰雅,以往并没有嚼食槟榔的习俗,而平埔族和东部及南部的各族群,视槟榔为主要的嗜食品。其都喜食大且硬的槟榔,添加物为石灰、老藤,这种吃法和越南人一样。

  三)洛基为什么叫抖森

  1、英国男演员汤姆·希德勒斯顿,英文名写作Tom Hiddleston,如果想要称呼他的全名,就会很拗口,于是网友们根据“Hiddleston”的谐音,和他饰演的洛基这个有点抖S的角色,给希德勒斯顿取了个昵称:抖森。

  2、中国网友一贯具有创造力,谁能想到把希德勒斯顿几个大字会简化成抖森两个简单的字。不知道是谁最先提出,如果把“Hiddleston”读快一点,就会读出“抖森”的感觉,大家这样一说一读,觉得莫名接地气了,让本来感觉触不可及的英国男神,瞬间显得亲切可掬,昵称可是拉近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利器啊。

  四)胎盘为什么叫紫河车

  1、紫河车是医学上的一种形容胎盘的名称,最早来源于本草纲目的记载,胎儿遨游于南海,仙山飘荡于蓬莱仙境,万里天河,称为河车,在生产时胎盘为红色,放置过后变成紫色,所以称胎盘为紫河车。

  2、紫河车也是一种补气养血,滋阴补肾的中药,胎盘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多种维生素,能促进乳腺,子宫的发育对甲状腺也有一定的作用,现代胎盘比较紧缺,很多用动物胎盘代替。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

2024-04-28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