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的滥字是什么意思

原创
①滥竽充数的滥字是什么意思1、滥竽充数:滥:失实的,假的.不会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队伍里充数。比喻无本领的冒充有本领,次货冒充好货。2、[lànyúchōngshù]古代齐国有一位南郭先生不会吹竽,却混在吹竽的乐队里充数。见《韩非子·内储说上...

  ①滥竽充数的滥字是什么意思

  1、滥竽充数:滥:失实的,假的.不会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队伍里充数。比喻无本领的冒充有本领,次货冒充好货。

  2、[làn yú chōng shù]古代齐国有一位南郭先生不会吹竽,却混在吹竽的乐队里充数。见《韩非子·内储说上》。有时也用作自谦的话。竽:古代管乐器。

  3、出处

  《韩非子·内储说上》:“齐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廓处士请为王吹竽;宣王说(悦)之。廪食以数百人。宣王死;傚王立;好一一听之;处士逃。”

  4、例句

  做学问容不得半点虚假,更不能滥竽充数。

  ②通国之善弈者也的之是什么意思

  1、通国之善弈者也的之是的的意思。

  2、原文:

  学弈

  【作者】《孟子·告子》 【朝代】先秦译文对照

  弈秋,通国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诲二人弈,其一人专心致志,惟弈秋之为听;一人虽听之,一心以为有鸿鹄将至,思援弓缴而射之。虽与之俱学,弗若之矣。为是其智弗若与?曰:非然也。

  3、译文

  弈秋,是全国的下棋高手,让弈秋教导两个人下围棋,其中一人专心致志的学习,只听弈秋的教导;另一个人虽然也在听弈秋的教导,却一心以为有天鹅要飞来,想要拉弓箭去把它射下来。虽然和前一个人一起学棋,但棋艺不如前一个人好。难道是因为他的智力不如前一个人吗?有人说:“不是这样的。”

  ③日历上的宜和忌是什么意思

  1、宜: 今日适合做的事情。

  2、忌: 今日不宜做的事情。

  3、黄历,又称老黄历、皇历,是在中国农历基础上产生出来的,带有每日吉凶宜忌的一种万年历。黄历相传是由轩辕黄帝创制,故称为黄历。黄历主要内容为二十四节气,每天的宜忌、干支、值神、星宿、月相、吉神凶煞等。

  ④开苞是什么意思

  1、就是俗称的破处,处女的第一次性生活。第一次性生活会很疼,如果血管丰富的话还会出血。所以开苞一般是说女性的。

  2、在古代社会中,贞节观念好似勒在古代妇女脖子上的一条绳索。它既是对女性进行单方面性禁锢的武器,也是长久以来形成的陋习在观念上的表现。

  3、中国古代有所谓“男女授受不亲”,“男女不杂坐,不同施枷,不同巾栉,不亲授”之说,这也是古代许多国家为防止女子“失贞”而出现的一种普遍现象。

  ⑤古代酥是什么意思

  1、古代“酥”本义:酪类。由牛羊乳制成,又称“酥油”。是一个汉字,读音为sū,左右结构,部首为酉,总笔画数为12。会意,从禾,从酉( yǒu)。酥指食品,因而与禾、酉(代表酒)有关。

  2、《玉篇》酪也。《韵会》酪属,牛羊乳为之,牛酥差胜。《臞仙神隐书》造法,以乳入釜,煎二三沸,倾入盆内,冷定,待面结皮,取皮再煎,油出去滓,入锅内卽成酥油。北方名马思哥。

学习相关推荐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

2024-04-27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