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草莓种植方法

原创
①个人草莓种植方法1、选地:选择地面平整,排灌方便,光照良好,有机质丰富,保水力强,通气性良好,如果是盆栽,盆栽用盆选择径口在20-30厘米的陶瓷盆为宜。盆土选用腐殖质含量较高的土壤。2、种植:草莓在定植时应注意将苗的弓背向沟道一侧,使花序...

  ①个人草莓种植方法

  1、选地:选择地面平整,排灌方便,光照良好,有机质丰富,保水力强,通气性良好,如果是盆栽,盆栽用盆选择径口在20-30厘米的陶瓷盆为宜。盆土选用腐殖质含量较高的土壤。

  2、种植:草莓在定植时应注意将苗的弓背向沟道一侧,使花序着生在同一方向,栽植数量为一穴一株,栽植深度以上不埋心,下不露根为宜。

  3、施肥:四季草莓1年多次开花结果,营养消耗多,要加强养分补充。可用兽蹄、鱼骨、家禽内脏、豆饼等,加水腐熟发酵,沤制成液态肥水或追施复合肥。一般每星期追肥一次。

  4、浇水:栽后要浇一次透水,栽后一周内一般早、晚各浇一次水,以后要使土壤经常保持湿润状态。

  5、其它工作也需要同时进行:

  经常摘除病叶、枯黄叶及病果,带出草莓田外深埋,减轻病虫害。

  经常摘除新出生的茎。

  结合采收,发现有半面红(向阳面)半面青的果实,可将其翻转,促其均匀成熟。

  经常清沟理墒,不使雨后积水,降低田间湿度,减轻病果、烂果。

  ②庭院草莓种植方法

  1、盆裁草莓是草莓庭院栽培中采用最广泛的一种形式。由于草莓肿在盆内,可以任意移动而不影响植株成长,因此,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进行布局,美化环境,另外也可以避开不良的气候条件,免于受害。但由于丛中的土壤少,容量低,土壤条件易受外界气候条件影响,土壤温度及土壤湿度变化较剧烈,不易控制。因此,盆栽草莓与露地裁培草莓有不同的管理特点。

  2、作为盆栽草莓的容器,一一般情况下各种猛都适用。但从美观、经济的角度出发,宜选用泥瓦盆或陶瓷盆。泥瓦盆价格低,并且通气排水性能好,适于草莓的成长发育,但质地粗糙,易碎,且外观稍差。陶瓷盆的价格也较低,通气性也良好,且式样多,色彩丰富,最适合做盆栽草莓的容器。盆的形状有多种,如圆盆、方盆、长方盆、六角盆,梅花形盆、扁圆形盆等。不同家庭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用。盆的大小以直径20-30厘米为宜,也可以更大些或小些。容器大的可以多栽,容器小的可以少栽。容器底部有一个排水孔,在栽植前,最好用水浸泡容器。

  3、所有的草莓品种都适合盆栽。但为了提升盆栽的效果,应挑选果个大、外形美、色泽鲜艳、风味好、开花期长的品种。用于盆栽的草莓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普通草莓,即一年只结果一次。可用宝交早生、达娜、全明星、哈甩等品种。另一类是四季草莓,即一年可结果两次。

  4、理想的盆栽用土是用阔叶林下土壤表层的腐殖土,再掺入一半田间土混合而成。也可以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自行配制。在用农家肥较多时,上盆前最好先进行土壤消毒,消毒的方法有高温消毒及化学消毒两种。

  5、用于盆栽的草莓苗,要成长健壮,根系发达,吸收根多,具有5-6片新叶,新茎粗度在1.0厘米以上,单株重在25克以上,无病虫害的新形成的匍匐茎苗。定植上盆的时间一般分春秋两季,春季在清明前,秋季在中秋节左右。在室内栽培,上盆时间还可以延迟,如果采用带士移植,全年各季节均可。定植时,先将盆内装部分培养土,把草莓根系向四周舒展开,再继续加土。栽植深度以下不露根,上不埋心为宜,和原来的成长情况一致。栽植过深,容易把顶芽埋上土,引起顶芽腐烂。栽植过浅,根部露在外面,干枯死亡,幼苗成长衰弱。

  6、土壤应根据实际情况,确保土壤与根系紧密相连,这有利于水分和养分的吸收,同时还应确保苗木固定。不要在锅中装满过多的土壤。土壤表面和盆口应保持约3厘米的距离,以利于浇水和土壤耕作。种植时,去除变黑的老叶子,匍匐茎和老根。这将节省营养并促进新的根源。为了提升成活率,可以用萘乙酸、ABT生根粉溶液浸泡草莓根系,浓度为50-100ppm,时间为1-2小时。然后马上定植,可促进新根的产生。定植后要立即浇水,待水渗下以后,要检查一下秧苗的栽植情况,露根者要培土,埋心者要轻轻提苗,使深钱适合。若不直接浇水,还可以采取泡盆浸水的办法,可避免土壤板结,有利于草莓的成长。

  7、盆裁草莓,由于其容积小,根系的成长范围有限,施肥时不宜使用化肥及固体肥料,所以应以施有机肥水为主。有机肥水的种类多,来源方便。若有条件,每周可浇一次油粕腐汁液。使用前先将上面的浮渣搅碎,取下面的清液1份,加10份清水混合均匀后浇施。另外还可以用腐熟的豆饼水及麻背渣水浇施。有机肥水营养丰富,特别是含氮量较高,是盆栽草莓的优质肥料。

  8、草莓刚上盆定植时应经常浇水,并且置于阴凉处或遮萌保湿。也可以将盆套一塑料袋,以提升成活率。在成活后也要经常浇水,保持土壤湿润。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草莓的蒸发量大,需水较多,要早晚各浇一次水。此时可将草莓置于阴凉处,减少浇水次数。并有利于草莓的成长与发育。

  9、盆栽草莓土壤的温度变化比较剧然,有时会对根系造成伤害,因此应注意调节。调节的重点是冬季的低温和夏季的高温。在北方,冬季可以把草莓搬入室内或温室内,以提升其温度。

  ③草莓种植的方法

  1、首先要给它准备一个比较大一点的花盆,选择栽种的土壤,最好是用泥土加上一些腐殖质的土进行混合使用。

  2、选择种植的草莓,它的根部就好带有一些土壤,这样再这样以后能够更快的进行服盆。

  3、栽种以后要始终保持草莓盆内潮湿,但是不能积水。

  ④水培草莓种植方法和注意事项

  1、在水培草莓之前,需要先准备好水培它的容器,以及水培要用的营养液。容器可以用一个小碗,也可以用花店中出售的专用容器,但注意不要选过高的容器。选好后,要将它用消毒水进行消毒,然后洗净晾干备用。营养液同样可以从花店中购买。

  2、应当选择一些品种优良、根系发达、无病枝病叶的幼苗作为原材料。因为这些幼苗的长势良好,具有较强的生长能力,能够顺利生长。千万不要选择那些根系发育不好的幼苗进行水培,因为它们从很难从水中汲取到足量的养分,供自己生长。

  3、将选好的幼苗取出,修剪掉其上多余的小根以及杂枝,然后再将它放到清水中洗净。之后,将营养液稀释一下,倒入水培容器中,再将幼苗放入其中。

  4、注意要让它的根须全都浸入水中,但是不要让叶片沾到水。随后,用石子或者其他东西将它固定好,再把它放于温暖处,慢慢培养即可。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