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鱼怎么养殖最好

原创
(一)甲鱼怎么养殖最好1、环境,最最重要的一点,鳖跟乌龟不一样,鳖喜欢躲起来,或者钻沙钻土里它才有安全感才会适应环境,我养它的第一年在网上买了黄沙供它换,换水的话就跟淘米一样把沙淘淘,一个月换一次沙,因为当时只是小苗子,容积也不需要太大,它...

  (一)甲鱼怎么养殖最好

  1、环境,最最重要的一点,鳖跟乌龟不一样,鳖喜欢躲起来,或者钻沙钻土里它才有安全感才会适应环境,我养它的第一年在网上买了黄沙供它换,换水的话就跟淘米一样把沙淘淘,一个月换一次沙,因为当时只是小苗子,容积也不需要太大,它有的躲,能吃东西就好,大了以后就给它买躲避台了,不用沙,因为它现在太大了,开始不适应,会有趴沙的动作,后来现在渐渐适应了。

  2、水,直接用自来水的话它会容易生病,我都是头一天接一桶水,晾着,第二天给它换,排氯气。

  3、冬天,天气就要转凉了,鳖是有冬眠的习性的,每年10月底就不太吃东西了,因为水温开始下降了,我怕它太小,挨不过第一个冬天,所以买了加热器(图三)让它暖和着过冬,从第二年开始就没用加热器了,铺上沙放一层薄薄的水给它湿润身体就好,一星期或者时间长一些换个水也不要紧,所以冬天最闲。

  (二)甲鱼怎么养不容易死

  1、饵料制作:甲鱼饲料以动物蛋白为主,植物蛋白为辅。鲜活饵料有小杂鱼、动物内脏和下脚料,青饲料有鲜嫩水草和瓜果、蔬菜茎叶,还可用小麦麸皮、玉米粉、豆渣等混合加工后投喂。

  2、饵料投喂:甲鱼在水温上升到18℃左右时开始摄食,这时投喂少量饵料进行驯化,使甲鱼提早开食。新鲜动物饵料日投喂量为甲鱼总重量的10~20%,配合饲料日投喂量则为总重量的5%。

  3、投喂方法:甲鱼饵料投喂坚持“四定四看”,投饲一般选择在池塘通风向阳的两侧固定食场进行,这样利于观察甲鱼和鱼类的摄食、生长和活动情况,便于调整投喂量。

  4、水位管理:甲鱼放养初期保持水位80~100厘米,随着水温的升高和个体的增长逐步加高水位。春秋季每半月加注1次新水,夏季每周加注1次新水,夏季和初秋高温季节要提高水位。

  5、水质管理:甲鱼饲养池每立方米定期泼洒15~20克的生石灰或2克的漂白粉,保证水中的溶氧在4毫克/升以上,pH值为7~8.5之间,氨氮不超过5毫克/升,必要时配置增氧机。

  6、日常管理:甲鱼饲养的时候要每天坚持早晚2次巡塘,观察甲鱼和鱼类的活动、吃食和生长情况,及时调整投喂数量。及时清除池塘内的残渣残饵,确保水质清新。

  (三)活甲鱼怎么保存

  1、新鲜甲鱼可以放进冰箱冷藏保存,也可以放在水盆中饲养,都可以保存较长时间。放进冰箱冷藏前应该先把甲鱼绑好,然后放入冰箱底部,等到甲鱼的四脚全部缩回时,就说明处于“冬眠”状态。

  2、放进盆中饲养时,水量不要没过甲鱼背部,然后放在阴凉处即可,可以一个星期喂一次。

  (四)活甲鱼怎么存放

  1、把甲鱼放在盆中,放少许的水,1-2厘米,不要超过甲鱼的背。

  2、可以把甲鱼放在潮湿的草坪上,甲鱼可以舒服的活动,还可以食用青草。

  3、如果家里有小池塘,可以放在池塘饲养,一定要提供一些露出水面的石头可供攀爬。

  4、用湿蒲包包住甲鱼,也是很好的保存方法,既保持湿度,又透气。

  5、在冬季,要保持温度在5度以上,可以用稻草覆盖保温。

  6、在夏季,要防止蚊虫叮咬,甲鱼一旦被蚊虫叮咬就会死亡。还要经常换水,保持清洁,在保存过程中不要经常打扰甲鱼,因为它非常胆小

  (五)甲鱼怎么挑选

  1、背光呈青色的清水甲鱼比背壳呈黄色的黄沙甲鱼好。

  2、甲鱼尾部超出背壳的为雄性,反之为雌性,雄性比雌性的好。一般750克左右的雄性清水甲鱼为上乘。被蚊子叮咬过的甲鱼质量最不好。

  3、买甲鱼必须买活的,千万不能图便宜买死甲鱼,甲鱼死后体内会分解大量毒物,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即使冷藏也不可食用。

  4、买甲鱼时,关键看它腹部和背部是否光洁、无斑。有疤痕的甲鱼,说明它生过病,有血点的,说明它还带着病,肚皮有血丝的,说明它抓起来有段时间了,或者有其他问题。

自然相关推荐

2024-04-27

自然

2024-04-27

自然

2024-04-27

自然

2024-04-27

自然

2024-04-27

自然

2024-04-27

自然

2024-04-27

自然

2024-04-27

自然

2024-04-27

自然

2024-04-27

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