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式太极拳动作要领

原创
①八式太极拳动作要领1、卷肱式:转身翻手摆掌,屈臂卷肱,前推后收,转身翻手摆掌,屈臂卷肱,前推后收。2、搂膝拗步:转腰摆手收脚,上步屈臂,弓步搂推,后坐摆脚,转腰摆手收脚,上步屈臂,弓步搂推。3、野马分鬃:转身坐腿分手,收脚抱球,转身上步,...

  ①八式太极拳动作要领

  1、卷肱式:转身翻手摆掌,屈臂卷肱,前推后收,转身翻手摆掌 ,屈臂卷肱,前推后收。

  2、搂膝拗步:转腰摆手收脚 ,上步屈臂 ,弓步搂推,后坐摆脚 ,转腰摆手收脚,上步屈臂,弓步搂推。

  3、野马分鬃:转身坐腿分手 ,收脚抱球,转身上步,弓步分靠,坐腿撇脚转身,收脚抱球,转身上步 ,弓步分靠。

  4、云手:摆手翻掌,转身左云,翻手收脚 ,转身右云,翻手出脚 ,转身左云侧翻手,转身右云,翻手收脚 ,转身左云,翻手出脚,转身右云,侧弓步翻掌。

  5、金鸡独立:坐腿转腰落手,提右脚独立挑掌,落脚落手,提左脚独立挑掌。

  6、登脚:落脚抱手,提右膝抱手,分手登脚,落脚抱手,提左膝抱手,分手登脚 ,落脚抱球。

  7、揽雀尾:转身上步 ,右弓步前棚 ,提左手旋臂,后坐下捋,转身后捋,转腰搭手,弓步前挤,弓步(平分)抹掌,后坐引手,弓步前按,转身分手扣脚,收脚抱球,转身上步,弓步前棚,提右手旋臂 ,坐下捋,转身后捋,转腰搭手,步前挤 ,弓步(平分)抹掌,后坐引手,弓步前按。

  8、十字手:撇右脚,右弓步分手,扣右脚,左弓步棚掌于胸前,收右脚,两脚成开立步,两手举抱。

  ②太极拳的四层功力有哪些

  1、一层是虎扑式发人,凭借力气,本力加功力发人,人被发出时形如被猛虎扑到的情形。

  2、二层是风吹柳式发人,技巧功力各半,且占优势发人,形如风吹柳稍被甩出的样子。

  3、三层是发人如弹丸,此时是功力技巧在三层以上,火候掌握的逐渐成熟,发人干净利索,不拖泥带水,所以像弹丸一样被发出。

  4、四层是磁铁式,此时功力技巧达到炉火纯青,随心所欲,像磁铁一样吸引住对手,随意挥洒,此时是功力最高层。

  ③太极拳怎么练走劲发力

  1、练太极拳不能须臾离开此劲。它是弹簧力,又如水托舟,如戥称量;是知觉力,一切外来之力皆藉其辨别方向、大小。其他七劲不过是方位和作法不同另有所称。

  2、掌心由内向外缠丝称为掤劲,若掌心由外向内缠丝则称为捋劲,若双手同时将掤劲交叉向外掤出,则称为挤劲。掤劲是向上向外之力,使对方之力达不到胸部,是保护自己的防御手法;捋劲是向旁的横力,三分向下,七分向后,用时要 含胸 转腰 坐胯 三者一致,防止对方肩击胯打,挤劲是向前推郑之力,挤在手背,另手辅之,要点在于双手用力一致,两脚抓地前弓。

  ④太极拳招式名称

  1、左右野马分鬃、白鹤亮翅、左右搂膝拗步、手挥琵琶、左右倒卷肱、左揽雀尾、右拦雀尾、单鞭、左右云手、单鞭、高探马、右蹬脚、双峰贯耳、转身左蹬脚、左下式独立、右下式独立、左右穿梭、海底针、闪通臂、转身搬拦捶、如封似闭、十字手。

  2、太极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结合易学的阴阳五行之变化,中医经络学,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

其他相关推荐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