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起源

原创
一)中秋节的起源1、中秋节是上古天象崇拜--敬月习俗的遗痕。在二十四节气秋分时节,是古老的祭月节,中秋节则是由传统的祭月节而来。在传统文化中,月亮和太阳一样,这两个交替出现的天体成了先民崇拜的对象。2、中秋节庆源自古人对月亮的祭祀,是中华民...

  一)中秋节的起源

  1、中秋节是上古天象崇拜--敬月习俗的遗痕。在二十四节气秋分时节,是古老的祭月节,中秋节则是由传统的祭月节而来。在传统文化中,月亮和太阳一样,这两个交替出现的天体成了先民崇拜的对象。

  2、中秋节庆源自古人对月亮的祭祀,是中华民族祭月习俗的遗存和衍生。祭月,在我国是一种十分古老的习俗,实际上是古时代我国一些地方古人对月神的一种崇拜活动。据考证,最初祭月节是定在干支历二十四节气秋分这天,不过由于后来历法变动使用阴历(夏历),秋分这天在夏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有圆月,后来就将祭月节由干支历二十四节气秋分调至夏历(农历)八月十五日。中秋节是秋季时令习俗的综合,其所包含的节俗因素,大都有着古老的渊源。

  二)中秋节对联

  1、上联:中天一轮满 下联:秋野万里香

  2、上联:人逢喜事尤其乐 下联:月到中秋分外明

  3、上联:几处笙歌留朗月 下联:万家萧管乐中秋

  4、上联:地得清秋一半好 下联:窗含明月十分圆

  5、上联:半夜二更半 下联:中秋八月中

  三)中秋节手抄报模板内容

  1、中秋佳节由,中秋节,农历八月十五,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关于节日有很多种说法,也有很多关于这天的传说和传统。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根据我国古代历法,农历八月十五日,在一年秋季的八月中旬,故称“中秋”。一年有四季,每季又分孟、仲、季三部分,因此秋中第二月叫仲秋,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

  2、《新唐书·卷十五 志第五·礼乐五》载“其中春、中秋释奠于文宣王、武成王”,及“开元十九年,始置太公尚父庙,以留侯张良配。中春、中秋上戊祭之,牲、乐之如文”。中秋节也称为仲秋节,团圆节,八月节等,也是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

  3、中秋节,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为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八月为秋季的第二个月,古时称为仲秋,因处于秋季之中和八月之中,故民间称为中秋,又称秋夕、八月节、八月半、月夕、月节,又因为这一天月亮满圆,象征团圆,又称为团圆节。

文化相关推荐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