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吃什么

原创
①中秋节吃什么吃月饼中秋节赏月和吃月饼是中国各地过中秋节的必备习俗,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月饼一词,源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那时仅是一种点心食品。到后来人们逐渐把赏月与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寄托思...

  ①中秋节吃什么

  吃月饼

  中秋节赏月和吃月饼是中国各地过中秋节的必备习俗,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月饼一词,源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那时仅是一种点心食品。到后来人们逐渐把赏月与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寄托思念。同时,月饼也是中秋时节朋友间用来联络感情的重要礼物。

  喝桂花酒

  人们经常在中秋时吃月饼赏桂花,食用桂花制作的各种食品,以糕点、糖果最为多见。中秋之夜,仰望着月中丹桂,闻着阵阵桂香,喝一杯桂花蜜酒,欢庆合家甜甜蜜蜜,已成为节日一种美的享受。到了现代,人们多是拿红酒代替。

  吃藕盒子

  中秋食藕,也是寄团圆之意也,尤其是吃藕盒子。江浙人多将藕切片,每两片间下端相连,中间夹肉、文蛤等调制而成的馅,外拖面煎至金黄,此又称藕饼,与月饼有异曲同工之妙。目前市场上藕的品种主要有两种,即七孔藕与九孔藕。江浙一带较多栽培七孔藕,该品种质地优良,肉质细嫩,鲜脆甘甜,洁白无瑕。中医认为,藕经过煮熟以后,性由凉变温,对脾胃有益,有养胃滋阴,益血的功效。

  吃田螺

  至于中秋食田螺,则在清咸丰年间的《顺德县志》有记:八月望日,尚芋食螺。民间认为,中秋吃田螺,可以明目。但为什么一定要在中秋节特别热衷于食之呢?中秋前后,是田螺空怀的时候,腹内无小螺,肉质特别肥美,因此是食田螺的最佳时节。如今在广州民间,不少家庭在中秋期间,都有炒田螺的习惯。

  ②中秋节是怎么由来?

  1、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

  2、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中秋节也是东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的传统节日。

  3、自2008年起中秋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4、起源于古代帝王的祭祀活动,早在春秋时代帝王就已开始祭月,后来贵族官吏和文人学士相继效仿,逐步传到民间。

  ③国庆节与中秋节重合怎么放假

  1、2020年中秋国庆同一天法定假期会顺延一天,2020中秋节和国庆节同一天放假8天,从10月1号(周四)到8号(周四),9月27日(星期日)、10月10日(星期六)上班。

  2、两个法定节假日同一天怎么算国家没有相关规定,但是在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提到,全体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适逢星期六、星期日,应当在工作日补假。因此国庆节和中秋节在一天,假期会推迟也是适合的。

美食相关推荐

2024-04-28

美食

2024-04-28

美食

2024-04-28

美食

2024-04-28

美食

2024-04-28

美食

2024-04-28

美食

2024-04-28

美食

2024-04-28

美食

2024-04-28

美食

2024-04-28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