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科学家有哪些

原创
1中国古代科学家有哪些1.张衡(78-139),东汉天文学家,字平子,南阳人,画出我国首张星图,创造了浑天仪和地动仪。2.祖冲之(429-500),南朝宋齐间科学家,字文远,范阳道人,擅长历数,首次把圆周率准确推算到小数点后六位,比欧洲早一...

  1 中国古代科学家有哪些

  1.张衡(78-139),东汉天文学家,字平子,南阳人,画出我国首张星图,创造了浑天仪和地动仪。

  2.祖冲之(429-500),南朝宋齐间科学家,字文远,范阳道人,擅长历数,首次把圆周率准确推算到小数点后六位,比欧洲早一千多年,制成《大明历》,造出指南车,千里船。

  3.贾思勰,北朝北魏农学家,山东省寿光市人,出身儒学家族,官至高阳太守。于北魏末年写成《齐民要术》一书。是中国现存的最早的、最完整的大型农业百科全书。

  4.僧一行(683-727),唐朝高僧,天文学家,俗名张遂,昌乐人,在世界第一次发现恒星位置变动的现象,还制成《大衍历》。

  5.沈括(1031-1095),北宋科学家,字存中,杭州人,在天文、数学、医药、生物、物理学上的成就,都极其卓越,著作40种。

  6.黄道婆,元初女纺织家,松江人,引进黎族纺织工具并加以改进,对我国古代纺织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7.郭守敬(1231-1316),元朝的天文学家、数学家和水利学家,河北邢台人。曾担任都水监,负责修治元大都至通州的运河。他制订出《授时历》,通行360多年,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一种历法。

  8.李时珍(1518-1579),明代医学家,究搜博采,历三十年,三次易稿而成《本草纲目》,为国我医学史上一大巨著。

  9.徐光启(1562-1633),明代科学家,字子先,无锡人,译著《几何原本》,著《农政全书》,是我国近代向西方学习科学的先驱。

  10.宋应星(1587-约1666年),明末科学家,字长庚,江西奉新人,著《天工开物》,为我国古代科技名著。

  2 中国古代寓言故事有哪些

  1、揠苗助长:有个担忧他的禾苗长不高而把禾苗往上拔的宋国人,一天下来十分疲劳但很满足,回到家对他的家人说:“可把我累坏了,我帮助禾苗长高了!”他儿子听说后急忙到地里去看苗(的情况),然而苗都枯萎了。天下不希望自己禾苗长得快一些的人很少啊!以为禾苗长大没有用处而放弃的人,就像是不给禾苗锄草的懒汉。妄自帮助它生长的人,就像这个拔苗助长的人,不但没有好处,反而害了它。

  2、郑人买履:从前有一个郑国人,想去买一双新鞋子,于是事先量了自己的脚的尺码,然后把量好的尺码放在自己的座位上。到了集市,却忘了带上尺码。挑好了鞋子,才发现:“我忘了带尺码。”就返回家中拿尺码。等到他返回集市的时候,集市已经散了,他最终没有买到鞋子。有人问:“你为什么不用自己的脚去试试鞋子?”他回答说:“我宁可相信量好的尺码,也不相信自己的脚。”

  3、穿井得一人:宋国的一户丁姓人家,家里没有水井,需要出门到远处去打水浇田,派家里的一个人去打水,常常有一个人停留在外面。等到他家打了水井的时候,丁氏告诉别人说:“我家打水井得到了一个人。”听了的人就去传播:“丁氏挖井挖到了一个人。”国都的人都在谈论这件事,使宋国的国君知道这件事。宋国国君派人向丁氏问明情况,丁氏答道:“节省一个空闲的人的劳力,并非在井内挖到了一个活人。”听到这样的传闻,还不如不听。

  4、啮镞法:隋朝末年有个叫昝君谟的人擅长射箭,闭着眼睛射箭,说射哪里就射中哪里,想射中眼睛就射中眼睛,想射中口就射中口。王灵智向谟学习射箭,自认为射箭的技术达到了精妙(的地步),想要射杀昝君谟,独自享受这种美誉。昝君谟握着一把短刀,有箭射来就砍断它。只有一支箭,昝君谟张口接住,竟然咬断了箭头,笑着说:“(你)学习射箭三年,幸好没教会你咬断箭头的方法。”

  5、猫祝鼠寿:有一个赵国人家里发生了鼠患,到中山去找猫。中山人给了他猫。这猫既善于捉老鼠,也善于捉鸡。过了一个多月,老鼠少了,鸡也没有了。他的儿子很担心,对他父亲说:为什么不把猫赶走呢。他父亲说:这就是你不知道的了。我怕的是老鼠,不是没有鸡。有了老鼠,就会吃我的粮食,毁我的衣服,穿我的墙壁,啃我的用具,我就会饥寒交迫,害处不是比没有鸡更大吗?没有鸡,只不过不吃鸡罢了,离开饥寒交迫还很远,为什么要把那猫赶走呢?

  3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是什么

  1、造纸术

  中国是第一个发明纸张的国家,其发明之前,字写在各种自然材料上面,比如龟甲或竹条,后来,在丝绸缫丝的过程中,中国古代的人们成功地制造出了一种叫做“绵”的纸。但是由于材料的短缺,它的生产非常昂贵,在2世纪早期,一位名叫蔡伦的东汉官员制作了一种新的纸,从树皮、碎布、麦杆和其他材料中获得,它相对便宜,轻巧,薄,耐用,更适合于笔写。在3世纪初,造纸术首先传播到韩国,然后传到日本,它在唐朝到被传入了阿拉伯,在12世纪又传到了欧洲,在16世纪,它从欧洲传入了美国,然后逐渐扩散到世界各地。

  2、印刷术

  中国北方的印刷在11世纪进一步发展,因为它是由宋代科学家和政治家沈括所写的,普通的工匠发明了陶瓷活字印刷,后来又出现了像王震(1290-1333)这样的人,他们分别发明了雕版印刷的类型设置。活字印刷是一个单调乏味的过程,如果如果用于印刷成千上万的书,这个过程是高效而迅速的,能够成功并被高度利用。

  3、火药

  公元9世纪,中国炼金术士们在寻找长生不老药的时候发现了火药,到12世纪末,中国的火药配方中有一种可以通过铸铁金属容器爆破的硝酸盐,这种金属容器的形式是最早的空心的、充满火药的手榴弹炸弹。1280年,大的炸弹在维扬区意外着火,产生如此大的爆炸,现场的核查人员一周后立即推断100士兵被炸死,木梁和柱子被炸飞了。从十四世纪中叶开始,火药的爆炸潜力得以完善,由于火药中的硝酸配方已升至12%至91%,至少有6个不同的公式在使用过程中被认为是爆破性最强的火药,到那时,中国人已经发现了如何用这种硝化的火药来制造出子弹。

  4、指南针

  指南针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导航工具,是中国古代的另一项重要发明,人们在采集矿石和熔化铜和铁的同时,偶然发现了一种天然磁石,它不仅有磁性,还能指向北方,经过不断的改进,指南针应运而生。指南针是在北宋(960-1127)期间传入阿拉伯和欧洲的,在发明之前,导航员必须依靠太阳、月球和波尔斯特的位置来确定他们的方位,指南针向欧洲的传播为世界的海洋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并导致了新大陆的发现。

文化相关推荐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

2024-04-28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