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堡茶和普洱茶的区别

原创
1.六堡茶和普洱茶的区别1、属性区别:六堡茶,属黑茶类。六堡茶:在梧州市行政辖区范围内,选用苍梧县群体种、广西大中叶种及其分离、选育的品种、品系茶树的鲜叶为原料,按特定的工艺进行加工,具有独特品质特征的黑茶。2、普洱茶是以中国云南省一定区域...

  1.六堡茶和普洱茶的区别

  1、属性区别:六堡茶,属黑茶类。六堡茶:在梧州市行政辖区范围内,选用苍梧县群体种、广西大中叶种及其分离、选育的品种、品系茶树的鲜叶为原料,按特定的工艺进行加工,具有独特品质特征的黑茶。

  2、普洱茶是以中国云南省一定区域内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经过发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紧压茶。其中包括历史上经自然发酵而成的普洱茶(存放也是一种加工方式),也包括现今人工发酵和自然发酵的普洱茶。目前也归类为黑茶。

  3、工艺区别:六堡茶的制作分为鲜叶萎凋、揉捻、切碎、渥堆、烘干等工序。

  4、普洱茶的采制工艺:初制毛茶分为春、夏、秋三个规格。春茶又分春尖、春中、春尾三个等级,夏茶又称二水,秋茶称为谷花。

  5、品质区别:六堡茶汤色红浓,滋味浓厚醇和,含槟榔香气,风味独特。该其具有清热润肺,消滞去积的功效。

  6、普洱茶色泽黑褐或褐红,汤色红浓明亮,滋味醇和回甜,具有特殊的陈香气,耐贮藏,以越陈越香著称,适于烹用泡饮。

  2.普洱茶饼潮了怎么办

  1、用火烘干。在灶台上铺上草纸,把茶饼均匀铺在草纸上,利用温和慢慢去烘干,但要注意不要受浓烟的熏、或者水蒸气的再次受潮哦。批量大的茶饼室,可以选择用太阳能去烘干。

  2、在通风透气的地方去晾晒。受潮后的普洱茶饼,不要直接用太阳照射,而是应该在通风透气的地方,利用自然风把茶饼上的霉气给吹走。

  3、加快茶室内的空气流通。如果遇到回潮天,应在地板上多铺一些报纸,开祛湿机,或者风扇、空调等,加快室内空气的流通,让茶饼能有一个通风透气的环境。

  4、受潮后的茶饼进行分类烘晒。茶饼受潮后,应该第一时间观察茶饼受潮的程度,是轻微受潮、还是严重发霉状态,把茶饼按照受潮程度分类好。如果是轻微受潮的话,只要加快室内空气流通即可;如果是严重受潮的茶饼,一定要及时用烘干的方式,进行烘干;对于有起霉点的茶饼,用干布轻轻拍打,把霉点给弹走,再进行晾晒烘干。

  5、茶室环境应该保持通风透光。无论什么时候,藏茶室的环境呢都应该保持通风透光的状态哦,普洱茶饼应该一块块分开来保持,不应该全部包在一起,不通风不透气的普洱茶是很容易发霉的。

  6、过度受潮的茶饼应该丢掉。如果普洱茶饼已经受潮到非常严重的状态,生长出绿霉、或者黑霉,就应该立即丢弃。严重受潮坏掉的普洱茶饼,喝了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带来疾病,而且还会对其他茶饼造成霉点的传播,所以,一定要及时丢掉。

  3.普洱茶撬茶方法

  1、撬茶,要先从茶饼的底部开始。

  2、看准底部比较厚的部位,从这里入手,事半功倍。

  3、选好要撬的部位后,先在外侧扎几针,让茶饼松动,再由内往外撬茶。

  4、先扎外圈,再从里往外撬茶的好处,就是使撬出来的茶块不会太碎,完整度最高。

  5、撬茶,一般都是喝多少就撬多少,其他先存放起来,但如果你最近打算都喝这饼茶,也可以先把茶饼的底部都撬出来。

  7、撬出来的茶块如果比较大,可以用双手的拇指和中指捏住,轻轻地拧一拧就可以分解开来了。

  4.泡普洱茶的正确方法

  1、先将盖碗和茶具清洗干净,然后向盖碗投入7g普洱茶(茶水比例为1:20),然后注入100℃沸水。

  2、第一泡为醒茶汤不宜饮用,接着再次向盖碗注入七分满的沸水,盖上碗盖,等待5秒左右,即可用茶滤将盖碗茶汤倒入公道杯,最后分倒至茶杯进行品饮。

其他相关推荐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