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丛茶是如何做的

原创
一,单丛茶是如何做的1、单丛春茶最为鲜、夏茶最为涩、秋冬两季较为香。凤凰的单丛一年只采一季春茶,茶树经过一个冬季,存贮了丰富的营养物质,叶肉肥厚。采摘时间选择晴天下午1时至4时最好,从鲜叶采摘开始,当新梢出现驻牙,一般采2-3叶。鲜叶采摘要...

  一,单丛茶是如何做的

  1、单丛春茶最为鲜、夏茶最为涩、秋冬两季较为香。凤凰的单丛一年只采一季春茶,茶树经过一个冬季,存贮了丰富的营养物质,叶肉肥厚。采摘时间选择晴天下午1时至4时最好,从鲜叶采摘开始,当新梢出现驻牙,一般采2-3叶。鲜叶采摘要轻拿轻放、松堆分类隔开,采回的叶子要及时制茶,注意保鲜。

  2、检测:凤凰单丛在鲜叶采摘后,加工前要进行两轮检测,工厂的定性检测:对于茶叶规格品质不达标的鲜叶坚决淘汰。专业机构的定量检测:通过华农专业人员及专业检测仪器对鲜叶进行农残、重金属、有害物质等一系列的检测,对于不达标的鲜叶坚决淘汰。坚持纯天然、无污染的健康好茶。

  3、晒青:单丛茶晒青最佳时间为下午4时至5时,合理、均匀晒青,按一薄、二轻、二重、一分段的原则操作。使鲜叶轻度萎凋、水分适度挥发,晒到鲜叶触手柔软、青绿色变成暗绿色。根据气温不同,调整晒青时间。20℃-26℃,晒20-30分钟。28℃-33℃,晒10-15分钟。

  4、晾青: 薄摊叶子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使叶子散发热气,降低叶温和平衡调节叶内的水分,以恢复叶子紧张的状态。

  5、做青:是单丛茶香气形成的关键工序。做青温度要求在20℃左右,用手指尖摇使叶片相互摩擦促使氧化,形成绿叶染金边,持续进行16-18小时,每次搖青3-5分钟,每隔120分钟搖一次,6-7次往复。

  6、杀青:目的是用高温抑制做青的酶促氧化,控制茶叶色、香、味的形成。单丛茶杀青最重要的是火候,锅温控制180℃-220℃,要在香气最适宜的温度进行杀青,才能保证制茶的香气与韧度。

  7、揉捻:目的是使茶条成型,外型美观,使叶细胞破碎,单丛茶茶叶内含物渗出黏附于叶面,经过生化作用,是茶叶色泽油润,滋味浓稠、汤色艳亮。揉捻需要掌握轻、重、抖松的用力技巧。

  8、初焙:将揉捻叶置于烘笼内进行一次初焙,火温要掌握在110℃,时间5-10分钟,中间要翻搅两次,翻拌要及时、均匀,摊放厚度不能高于一厘米,烘至6成干可起焙摊凉。

  9、复焙:将初焙叶进行第二次复焙,火温掌握在100℃左右,摊放厚度不能高于6厘米,烘至八成干则可起焙摊凉。最后进行第三次烘干,火纹掌握在85-90℃。烘至足干,足干的茶叶含水量保持在7%左右。

  9、拼配:由品茶师采用不同山头、不同海拔、不同茶种进行调小样,经过品茶,确定样品,然后进行拼配。保证品质,让口味趋同,更加丰富,配制出口感丰富、山韵、蜜韵突出,香气饱满,回甘持久,喉韵舒坦的标准好茶。

  10、三选(色选、风选、手选):凤凰单丛茶经过色选、风选、手选,挑拣制作过程中的茶梗、茶果、老茶片、不成型烘焙过度的茶叶,去沥存金,坚守品质。

  11、炭焙:炭火烘焙,通过炭焙增加天然的木香,提高香气饱满度,减少茶叶水分,延长茶叶的存放时间。经过22小时的炭火烘焙改变茶性,使茶性转温,常喝有助于暖胃,适合大多数人群饮用。

  12、褪火:装铁罐里密封静置2-3个月。

  13、挑拣:人工挑拣制作过程中的不符合标准的茶叶,去掉品质不高的,留下的都是高品质的上等茶叶,费时费力,只为坚守品质。

  二,单丛茶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1、单枞茶的功效为消除压力,醒脑提神,利尿通便,生津解渴,其次单枞茶还具有清热解暑,振奋精神的好处,同时对于肠胃积食,消化不良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2、单枞茶禁忌大量饮用,其次对于重度失眠的人、神经衰弱者也禁忌饮用,另外隔夜茶和凉的单枞茶也不能饮用。

  三,凤凰单丛茶介绍

  1、凤凰单丛茶,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2、凤凰单丛茶出产于凤凰镇,因凤凰山而得名。相传南宋末年,宋帝卫王赵 南逃路经乌岽山,口渴难忍,山民献红茵茶汤,饮后生津止渴,赐名为“宋茶”,后人称“宋种”。还有“凤凰鸟闻知宋帝口渴,口衔茶枝赐茶”的传说,因此又称“鸟嘴茶”。至清同治、光绪年间(1875年—1908年),为提高茶叶品质,人们通过观察鉴定,实行单株采摘、单株制茶、单株销售方法,将优异单株分离培植,并冠以树名。当时有一万多株优异古茶树均行单株采制法,故称凤凰单丛茶。

  3、凤凰单丛茶的采摘初制工艺,是手工或手工与机械生产相结合。制作过程是晒青、晾青、做青、杀青、揉捻、烘焙6道工序。按照制作工艺,可将其划分为肉桂香、黄枝香、蜜兰香等十大型号80多个品系。

  4、成品茶外形条索粗壮,匀整挺直,色泽黄褐,油润有光,并有朱砂红点;冲泡清香持久,滋味浓醇鲜爽,润喉回甘,具独特的山韵。凤凰单丛茶形美、色翠、香郁、味甘,有诗云“愿充凤凰茶山客,不作杏花醉里仙”。

  5、2010年04月06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凤凰单丛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四,乌岽单丛茶是什么茶

  乌岽单丛茶是半发酵茶,是全国六大茶类之一,这种茶主要产于广东省凤凰山乌岽县。乌岽单丛茶介于红茶和绿茶之间,是半发酵的乌龙茶,它是一种比较精细复杂的品种,特点就是持久,耐冲泡,回甘力强。

  乌岽单丛产于广东潮安凤凰镇乌岽山,是凤凰单丛中的精品,属于乌龙茶类。乌岽山区濒临东海,茶区海拔上千米,自然环境的优越,有利于茶树的发育及形成茶多酚和芳香物质。由于乌岽地区种植水仙茶树种制茶已有900多年,历史悠久,制茶传统的乌岽山茶农,皆富有丰富的制茶经验,乌岽山区老茶树很多,200年以上的茶树,目前尚存三千多株。凤凰单从茶享誉四海,位列中国三大乌龙茶之列,其中乌岽单从茶又属凤凰单从茶中最佳品种,备受茶友喜爱。

  乌岽单丛茶外形条索粗壮,匀整挺直,色泽黄褐呈鳝鱼皮色,油润有光,并有朱砂红点,冲泡清香持久,有独特天然花香,滋味浓醇鲜爽,回甘好,汤色清澈黄亮,叶底边缘朱红,叶腹黄亮,具有独特山韵品格。

  五,单丛茶有多少品种

  1、单丛茶主要有玉兰香、柚花香、夜来香、黄栀香、肉桂香、杏仁香、芝兰香、姜花香、蜜兰香、桂花香等十大香型,再细分可以为几十个品种。

  2、单丛茶以凤凰单丛茶最为出名,生产于凤凰镇凤凰山,位于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有着形美、色翠、香郁、味甘的特点。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