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玉米施肥技巧

原创
一)种玉米施肥技巧1、追肥时间目前大多数农户都会选择在大喇叭口期进行追肥,这没什么问题,如果严格来说,玉米在拔节期、孕穗期时也是需肥的高峰期,现在不少农户选择大喇叭口期追施一次,后续就不再追肥了,其一,这种种植方式已经持续多年,不好轻易改变...

  一)种玉米施肥技巧

  1、追肥时间

  目前大多数农户都会选择在大喇叭口期进行追肥,这没什么问题,如果严格来说,玉米在拔节期、孕穗期时也是需肥的高峰期,现在不少农户选择大喇叭口期追施一次,后续就不再追肥了,其一,这种种植方式已经持续多年,不好轻易改变;其二,考虑到成本问题,多追肥一次,一亩地需要增加几十元的成本。

  因此,玉米追肥时间,如果只追施一次的话,可以选择在大喇叭口期进行(10片叶左右),如果追肥2次或以上,再孕穗期的时候再追施一次。

  2、追肥量

  追肥一般是以尿素为主,补充氮肥,促进玉米的生长,不少农户每亩追施尿素15-20公斤的量,如果严格来算,不同地块需肥量是不同的,要看土壤的墒情、土壤的肥力、底肥的使用量、玉米的长势等等综合因素来决定的。

  如果肥力好的高产田,在追肥的时候就可以适当少施一些,同时也建议补充穗肥,产量会有提升,相反,如果是肥料一般的中产田,在大喇叭口期追肥时,可以适当增加用量,另外,也建议在穗期时再次补追一次。

  3、追肥方法

  前些年的时候,不少农户追肥时都喜欢撒施,简单省事,把肥料直接撒到行间就行了,不过,农户们发现这种追肥方法利用率较低,钱花了,但产量没有明显的增加。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选择沟施,地块少的采用人拉耧车的方式进行追肥,而地块多的农民采用机械式的追肥设备,速度增加,效果还不错,更重要的肥料的利用率得到提升,有一个农户做过实验,追肥时的深度在10cm左右时,相比直接撒到地面上进行追肥,最终的产量能提高15%左右。

  二)种玉米用什么肥料

  1、化肥,玉米植株健壮,营养丰富,种植玉米过程中要注意化肥的施用,保证玉米的品质。

  2、氮磷钾比例为:1∶0.49∶0.9上下时,玉米长势较好,产量较高,可购买含氮磷钾元素的综合性肥料施用。

  3、种植玉米选择化肥需根据玉米的需肥特点,玉米整个生长周期对养分的需求为:氮元素最多,钾次之,磷元素第三,还需要适量的矿物质元素补给,氮磷钾比例为:1∶0.49∶0.9上下。

  三)种玉米的方法和步骤

  1、选种,选择颗粒完好,没有病虫害的种子;第二步田间除草,挖好坑,行列对整齐等待下种;第三步将玉米种子放进坑里,一个坑2粒左右;第四步浇水施肥;最后一步就是后期管理,需要注意除草、除害虫。

  2、选择种植时间在玉米种植技术中显得尤为重要。一般情况下,玉米都是在4~5月份进行播种。播种时间过早,温度还没回升,容易冻伤幼苗。播种过晚,降水量开始增多,容易泡烂玉米,导致播种失败。

  3、在选择需要播种的玉米时,选用表面看起来颗粒饱满的品种。当然,这只是前提条件,还需要选择种植两年以上比较好的种子,或者是在当地采收后还没种过的新鲜种子。挑选净度、纯度、水分、饱满度和籽粒均匀性等优秀的玉米进行播种。

  4、播种玉米的方式基本以点播为主。在行道土壤旁挖好种植坑穴,保障穴与穴之间25厘米的距离,每穴两个进行播种。点播的深度3~5厘米就行,埋土的时候确保疏松透气。播种过深的玉米或埋土太厚,会造成种子缺氧,无法出苗。

  四)碱性地种玉米施用尿素的方法

  1、平衡施肥

  尿素是纯氮素化肥,不含作物生长必需的大量元素中的磷、钾,因此,做追肥时应在测土化验的基础上,采用配方施肥技术,平衡施入氮、磷、钾肥。

  先把作物全生育期所需的全部磷、钾肥和部分(30%左右)氮肥结合整地底施。再把剩下70%左右的氮肥(可以用尿素)作为追肥施入,其中作物的需肥临界期、最大效率期追施60%左右,后期追施10%左右。只有氮、磷、钾3种肥料合理配合、科学施入,才能使追施尿素的利用率提高。

  2、适期追施

  在农业生产中常常可以看到一些不合理的施肥现象:每年开春后的小麦返青期,农户借浇返青水的机会将尿素撒施或冲入麦田;玉米苗期,农户在雨前将尿素撒入田间;白菜苗期随浇水将尿素冲施;番茄在苗期浇水时冲施尿素等。

  这样追施尿素,虽说肥料用了,但浪费现象严重(氨气挥发,尿素颗粒随水流失),还会导致营养生长过旺,小麦、玉米后期倒伏、番茄“吹花”、白菜包心推迟等不良现象发生。

  五)农村种玉米方法

  1、翻耕土壤

  在玉米种植技术中,为了让植株根系,能够更好的扎根于泥土,需要翻耕种植的土壤,细致的翻耕,能够让玉米幼苗更快的适应新的环境,要在适宜的天气中翻耕;大概翻耕15厘米左右。

  2、选择品种

  在种植玉米前,需要认真考察植株生长的土壤和环境,选取最宜播种的品种,最好选择防涝抗旱、对病虫也具有一定免疫的品种,还可以选择高产量、高稳定性的品种,到收获期才会有一个好的产量。

  3、种植密度玉米的种植密度,直接影响到最后的产量;经过科学家们严格的推算,一亩地大概种植5000株左右,这个密度之间,植株可以良好的进行采光,呼吸也比较自然;对比其它田地玉米的种植密度,一亩5000株的密度也是产量最高的。

  4、防虫防病

  植株玉米时,需要防虫防病,一般情况下,病虫高发期一般在阴雨连绵的秋季,这个季节空气湿度较大,比较适合细菌的滋生和病虫的侵扰;要及时排出田地中多余的积水,克制使用化学农药,可以尝试生物防治,能减小对土壤和植株的危害。

自然相关推荐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

2024-04-28

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