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后感500字

原创
(一)西游记读后感500字1、《西游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现存明刊百回本《西游记》均无作者署名。清代学者吴玉搢等首先提出《西游记》作者是明代吴承恩。这部小说以“唐僧取经”这一历史事件为蓝本,通过作者的艺术加工,深刻...

  (一)西游记读后感500字

  1、《西游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现存明刊百回本《西游记》均无作者署名。清代学者吴玉搢等首先提出《西游记》作者是明代吴承恩。这部小说以“唐僧取经”这一历史事件为蓝本,通过作者的艺术加工,深刻地描绘了当时的社会现实的面貌。

  2、西游记主要是讲唐代僧人唐三藏去西天取经,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和四个徒弟一起斩妖除魔,经历众多考验,最终取回真经的故事。

  3、西游记是和三国,水浒,红楼梦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作者吴承恩,字汝忠,号射阳山人,喜爱神魔小说,博览群书,考科举遭到挫折,晚年闭门创作,最后终于创作出了西游记。

  4、孙悟空是由开天辟地以来的仙石孕育而生,因带领群猴进入水帘洞而成为众猴之王,尊为“美猴王”。后经千山万水拜须菩提祖师为师学艺,得名孙悟空,学会地煞数七十二变、筋斗云、长生不老等高超的法术。

  5、他一路护送唐僧西天取经,斩妖除魔,虽然曾被唐僧误会,却一直忠心耿耿,最终取回真经。

  6、孙悟空,他大闹天宫,为自己争取权利,初生牛犊不怕虎,不畏天庭,十分勇敢。

  7、他忠心耿耿,任唐僧如何不信任,都一直任劳任怨,换我,是做不到的。

  8、当然,孙悟空也是有缺点的,他鲁莽,有的时候还有点粗鲁,但却照样令人喜爱,是无数孩子心中的大英雄。

  (二)西游记的作者是谁朝代

  1、《西游记》作者是吴承恩,明朝人。

  2、吴承恩(约1500—1582年),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明代文学家,南直隶淮安府山阳县河下人,一说安徽桐城人。祖籍安东。

  3、吴承恩自幼敏慧,博览群书,尤其喜爱神话故事。擅长绘画、书法,多才多艺。在科举中屡遭挫折,嘉靖中举为岁贡生。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迁居南京,卖文为生。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任浙江长兴县丞,不久辞官归去。由于宦途困顿,晚年绝意仕进,闭门著书。

  4、近现代学者一般认为吴承恩是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西游记》的最后完成者。

  (三)西游记作者是哪个朝代

  1、明代吴承恩。(约1500—1583年,又及1506—1580年),字汝忠,号射阳山人 ,明代文学家,淮安府山阳县河下(今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人。

  2、自幼敏慧,博览群书,尤喜爱神话故事。擅长绘画、书法,多才多艺。在科举中屡遭挫折,嘉靖中举为岁贡生。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迁居南京,卖文为生。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任浙江长兴县丞,不久辞官归去。由于宦途困顿,晚年绝意仕进,闭门著书。

  3、近现代学者一般认为吴承恩是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的最后完成者。

  (四)如何读懂名著《西游记》?

  读西游记最原滋原味的,就是要先拜读一下,西游记的原著了,西游记的原著,现在很多手机阅读软件中都能免费读到,如果怕手机辐射对眼睛的伤害,可以买本纸质版的。一般,中大型图书销售中心,都有西游记原著买,网店上也很多

  读原著,里面可能有一些通假字,古意字不太容易懂,这时就要查搜索引擎,或者自己买本字典。

  原著才是最贴近西游记本来面目的,现在很多西游记的影视作品,大多数不能百分百的还原西游记原著的味道,所以,看电视剧,你是读不懂西游记的。例如,西游记中玉皇大帝被孙悟空大闹天宫吓得躲到桌子低下,原著中,跟本就没有这样的描写。

  利用网络资源,了解一些解读西游记的文学作品,由于西游记实在是太复杂,自己一个人是很难看得懂的,多看一些相关的解读,你会对西游记的世界,有个基本的认识

  可以参加一些论坛,很西游记爱好者一起讨论

  (五)西游记主要内容好句赏析

  1、好词:飘扬翠袖,摇拽缃裙,飘扬翠袖,玉笋纤纤,摇拽缃裙,山禽对语,仙鹤齐飞,欲享供养。

  佳句评析:形容典雅,体段峥嵘。言语多官样,行藏正妙龄。才如子建成诗易,貌似潘安掷果轻。头上戴一顶鹊尾冠,乌云敛伏;身上穿一件玉罗褶,广袖飘迎。

  2、足下乌靴花摺,腰间鸾带光明。丰神真是奇男子,耸壑轩昂美俊英。

  评析:这段词写得实在是妙,把一个儒雅学士的形象刻画的十分立体。从头到足,出奇的飘逸潇洒!形容典雅,体段峥嵘,怨不得皇帝也认不出来呀,只怕我们见到也得生出羡慕结交之心呢!

  3、眉如翠羽,肌似羊脂。脸衬桃花瓣,鬟堆金凤丝。秋波湛湛妖娆态,春笋纤纤娇媚姿。斜軃红绡飘彩艳,高簪珠翠显光辉。说甚么昭君美貌,果然是赛过西施。柳腰微展鸣金佩,莲步轻移动玉肢。月里嫦娥难到此,九天仙子怎如斯。宫妆巧样非凡类,诚然王母降瑶池。如何,若您是唐僧,只怕早已不取经了罢?呵呵!

  评析:脸衬桃花瓣,就这一句就了得了,‘衬’字从宏观上写,写出了女王脸型的娇美,大约是瓜子脸吧;‘桃花瓣’,从微观上看,也可联想到女王肤质的柔腻和白滑。

  4、沉沉宫漏,荫荫花香。绣户垂珠箔,闲庭绝火光。秋千索冷空留影,羌笛声残静四方。绕屋有花笼月灿,隔空无树显星芒。杜鹃啼歇,蝴蝶梦长。银汉横天宇,白云归故乡。正是离人情切处,风摇嫩柳更凄凉。

  评析:这是玉免精中的一段词,主要是暗写真公主的可怜遭遇。

其他相关推荐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

2024-04-27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