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山楂和陈皮的作用

原创
一)中药山楂和陈皮的作用1、山楂有消食化、积活血散淤的作用,用于饮食积滞所导致的腹胀、纳差、嗳气、反酸、腹痛、腹泻、下利臭秽等症状的治疗。由于其也有活血化瘀的作用,所以也可以用于瘀阻性的疾病,比如妇女产后瘀阻性的腹痛、恶露不净,或者瘀血性的...

  一)中药山楂和陈皮的作用

  1、山楂有消食化、积活血散淤的作用,用于饮食积滞所导致的腹胀、纳差、嗳气、反酸、腹痛、腹泻、下利臭秽等症状的治疗。由于其也有活血化瘀的作用,所以也可以用于瘀阻性的疾病,比如妇女产后瘀阻性的腹痛、恶露不净,或者瘀血性的胸痹、心痛、胃痛等症状的治疗。现代药理研究山楂也有促进胃动力、扩张冠脉、改善冠脉供血、保护心肌,并可以强心、降压、降血脂的作用,所以现在临床也用于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等疾病的辅助治疗。不过由于山楂行气消积的作用比较强,所以对于脾胃虚弱或者胃酸分泌过多的人群不应该使用,有可能加重脾胃的症状。

  2、陈皮还有化痰止咳的功效,因为它当中含有一些天然的消炎成分,可以帮助我们消除肺部以及气管中的炎症,从而稀释痰液,让它更快的排出,不仅如此,它的挥发油成分,还可刺激人体呼吸系统,减少咳嗽的次数。如果平时感觉痰很多,可以准备一些陈皮、生姜、核桃,然后加适量水,煎服,可以起到化痰的效果。有支气管炎的人, 平时也可以煎煮陈皮饮用,对改善支气管炎有一定的帮助。

  3、陈皮还可以辅助治疗冻疮,主要方法就是将新鲜的橘子皮用火烤焦,然后研磨成粉,涂抹在患处,对治疗冻疮有一定的效果。

  4、陈皮还要一定的降血脂功效,因为它当中含有大量的苷类物质,可以有效预防脂质发生过氧化反应,同时,陈皮当中的果胶还含有某些低分子物质,可以有效降低人体血脂的含量,所以如果有高血脂的人,平时可以适当吃点陈皮。

  二)制陈皮的做法

  1、主料:柑橘2500克。

  2、做法:新鲜摘回来的柑橘。

  3、用纸巾把它的外皮擦干净。

  4、用小刀在柑橘底部三分之一的地方,拉开,不要拉到顶部,要留一小部分。

  5、然后再横着拉上一刀,同样的不要拉断。

  6、用手轻轻的剥开。

  7、剥到顶部要注意,不要把它弄破了。

  8、然后再从底部反过来。

  9、把柑橘全部剥完,反过来放太阳底下晒。

  10、晒两天后,再反面继续晒。

  11、反复的把它晒干,用密封罐装起来,吃的时候再取出。

  三)炒陈皮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1、陈皮的功效和作用:预防高血脂 炒陈皮在日常生活中能当保健食材工人们食用,它能让人体吸收一些果胶和多种活性成分,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后能抑制人体对脂肪的吸收,就能加快人体内多余脂肪的分解和代谢,也能抑制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它能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血脂升高,能让人类血脂指数保持正常稳定状态。

  2、禁忌:第一,胃酸过多不能够服用陈皮水,陈皮的主要功效就是健脾理气还有化痰止咳,主要应对的症状就是胃疼或者是消化不良。但是,陈皮具有一定燥湿作用,如果是一些身体中出现胃火、气虚或者是燥咳的患者最好不要过多服用,避免身体的病情更加严重。一般情况下,身体健康的人群一周服用一次就可以了,千万不要过量服用。

  3、第二:服药期间禁止服用陈皮水,专家告诉我们,陈皮对于药酶具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正在服药期间的患者如果需要很皮水泡水喝最好能够事先征询医生的建议,避免影响药效或者是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

  4、第三:孕妇吃陈皮水要注意,孕妇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这个时候服用的食物不仅影响着妈妈的健康,对于腹中胎儿的发育也是非常重要的。由于陈皮具有很好的条中开胃还有化痰燥湿的作用,所以对于一些咳嗽痰多、恶心、腹胀或者是食欲不振的患者具有很好的作用。

  四)九制陈皮的制作方法

  1、原料处理: 干陈皮要经脱苦,把干陈皮用水浸泡变软,通过几次换水脱去苦味为止。

  2、热煮原料: 用比原料多一倍的清水加热至沸,加入陈皮共煮,注意加热时间,约煮4-5分钟,捞起,再加水脱苦。

  3、干燥: 入烤房干燥至半干状态,备用。

  4、配制料液: 用4-5%甘草液,称取2-2.5公斤甘草,加入50公斤清水,加热浓缩,使甘草风味尽量溶解出来。一直煮到总量只有10-12.5公斤为止,经过滤取滤液,渣可第二次再用。向甘草液中加入3公斤食盐,1公斤甜蜜素,1公斤食用柠檬酸,50克香兰素,25克山梨酸钾。充分溶解,并加热煮沸,趁热加入50公斤半干状态的陈皮,轻轻搅拌,让陈皮充分吸收料液,最好停放一个晚上,如果吸收不完全,可把原料再送去烘到半干再次吸收料液,直到完全吸收为止,就能保证制品的风味。

  5、干燥: 吸收了料液的陈皮送去烤房烘烤到半干状态就成制品。

旅游相关推荐

2024-04-27

旅游

2024-04-27

旅游

2024-04-27

旅游

2024-04-27

旅游

2024-04-27

旅游

2024-04-27

旅游

2024-04-27

旅游

2024-04-27

旅游

2024-04-27

旅游

2024-04-27

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