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的详细冲泡方法

原创
(一)普洱茶的详细冲泡方法1、温杯用开水把准备好的干净的器皿再冲淋一次,一方面为了卫生,同时也是给盖碗、公杯、品杯加温。2、投茶把要冲泡的普洱茶投入盖碗中。投茶量或者说茶与水的比例关系对整泡茶的影响很大,100cc左右的盖碗我们推荐投茶5克...

  (一)普洱茶的详细冲泡方法

  1、温杯用开水把准备好的干净的器皿再冲淋一次,一方面为了卫生,同时也是给盖碗、公杯、品杯加温。

  2、投茶把要冲泡的普洱茶投入盖碗中。投茶量或者说茶与水的比例关系对整泡茶的影响很大,100cc左右的盖碗我们推荐投茶5克左右为宜。一定记住“观音怕淡、普洱怕浓”。特别提醒有乌龙功夫茶习惯的普洱初学者,一定不要以乌龙的投茶量来泡普洱,会过于浓,因为普洱茶产区的海拔更高,内含物更丰富。

  3、润茶注入开水到投入茶叶的盖碗中,洗茶一到两次,让茶叶充分的苏醒、伸展开来。不建议饮用润茶的茶汤,温一下杯倒掉或者直接倒掉。请注意注水的速度和角度。注水的速度会影响到水的温度,注水快则温度高,注水慢、水流细则水温相对要低一些,要针对所泡茶叶特性的不同来做出适当调整。注水的角度会影响到水对茶叶的冲击和茶叶的翻滚,豪较多的茶和熟茶不能过于冲击和翻滚,否则茶汤会浑浊不透亮。

  (二)普洱茶的品尝方法

  1、首先,将茶叶放入茶壶,然后注入热水。一般在喝中国茶时,都要先冲过一次热水才行,对于普洱茶来说这是不可缺少的程序。因为它跟其它茶类不同,除了一般加工手续外,好的陈年普洱茶至少还要再地底下埋个五年左右,所以怕它会带有部分的泥土在里面。

  2、第一次冲泡茶叶的热水除了可以唤醒茶叶的味道之外,它同时还具有将茶叶中的杂质一并洗净的重要任务。

  3、第一次的冲泡速度要快,因为它只要能将茶叶洗净即可,不须将它的味道浸泡出来;而第二次以后由于是要拿来喝的,所以浓淡的选择就可依照个人喜好来决定了。

  4、普洱茶即使变冷以后还是风味十足,所以夏天的时候可以弄得冷一些或者是冰过以后再喝。

  (三)教你生普洱茶的冲泡方法技巧

  1、闷泡法:每次倒出茶汤时都留根(也叫汤底),或出六留四,或出五留五。之所以选择这种方法是因为熟普的口感和韵味具有相对的稳定性,留根不影响每泡的味道,反而能浸出它的醇香。

  2、煮茶法:煮茶的工具多陶炉或以酒精加温烧煮,加上一把紫沙制的茶海即可。用这种方法多半是遇上一饼好熟普,泡到茶汤已淡,但仍不舍丢弃,继而煮之续其茶香。既然会喝茶,能喝好茶被视为“清福”,那煮茶实为惜福了。

  3、留根闷泡法:留根是指洗茶后,将泡开的茶汤留在茶壶里一部分,不把茶汤倒干。一般采取留四出六或留半出半方法。每次出茶后再以开水添满茶壶,直到最后茶味变淡。闷泡是指闷茶时间相对较长,既能调节从始至终的茶汤滋味,更能达到茶熟香温的境界。

  (四)如何鉴别普洱茶的好坏

  1、外形,普洱熟茶有紧压熟茶和普洱散熟茶之分。散茶一般来说,其品质的高低,外形重点看条索和色泽、条索主要看条形松紧、重实的程度,以条形肥壮紧结、重实的为好;色泽看含芽毫的多少,色泽的深浅是否均匀一致,以色泽褐红、均匀一致、金毫显露为好,色泽发黑或花杂有青张、枯暗为品质差的表现。

  2、汤色,普洱熟茶汤色特点:明亮,红浓,红褐色,好的普洱熟茶,茶汤红润透亮,颜色和红酒相似。颜色偏向深红、红褐均属正常,但如果汤色暗红、暗黑浑浊的为劣质。

  3、香气,普洱茶在其发酵过程中会形成一种独特的陈香味,这种香味是多种化学成分在微生物和酶的作用下,形成的一种综合香气,它接近于桂圆香,枣香,槟榔香等,总之是令人愉快的香气,绝对不同于霉变的味道。因此在购买普洱熟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辨别气味。如有霉味,酸味,或其他异味,那都是不正常的。

  4、滋味,普洱茶的滋味要醇和,爽滑,回甘。没有涩味,口感舒服。所谓的回甘是指茶汤浓而刺激性不强,茶汤入口以后舌根有明显的回甜味。

  (五)普洱茶的喝法

  1、将普洱茶叶置入盖碗中,约5-8.5克。

  2、将才煮开的沸水注入盖碗中,淹没茶叶。

  3、片刻(生茶10-15秒,熟茶5秒左右),弃去第一道茶水。

  4、再次注入沸水,盖上碗盖,静置15-20秒左右(以后每次冲泡可根据自己喝茶浓淡调整出汤时间)。

  5、把茶汤倒入公道杯,每次茶汤滤尽,或根据茶叶特性或饮茶习惯留根泡茶。

  6、一杯香浓醇和的普洱茶就泡好了。

  7、在享用之余可别忘了盖碗中的茶叶,千万别将他弃了,普洱茶是非常耐泡的,在将喝完第一道时,可以同样再次注水,盖上,静置小会儿,第二杯普洱又泡好了。

  8、二泡和第三泡的茶汤可以混着一起喝,综合茶性,以免过浓。

  9、第四次以后,每增加一泡即增加15秒钟,以此类推。

生活相关推荐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

2024-04-27

生活